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激发东西部扶贫协作合力
2020-01-03 09:40:00  来源:人民日报

  四川省万源市是革命老区、深度贫困山区,也是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的对口协作帮扶地区。笔者在万源采访时了解到,按照两地约定,从2018年到2020年,普陀区对万源市投入1亿元资金用于茶叶基地建设及品牌打造,万源市则需新建3万亩茶园,并出资1000万元用于产业链技术人才培养。脱贫致富,东西部协作的生动案例跃然眼前。

  东部有东部的优势,西部有西部的需求,扶贫帮扶的“协作”之义,就是要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在这个过程中,东部地区投入资金、技术、品牌等优势资源,西部地区配套进行基础建设和人才培养,逐渐培育起内生动力,让脱贫成效得到长期巩固。双方根据各自实际,共同出力、积极作为,为西部地区加速脱贫不断蓄力,形成了优势互补、长期合作、聚焦扶贫、实现共赢的良好局面。

  脱贫致富离不开帮扶带动,发展成就归根结底是干出来的,靠的是广大干部群众的齐心协力。对西部地区来说,不能只想着外部援助的“等靠要”,而要以帮扶为契机,挖掘内生动力,进而实现区域均衡发展。受援地如何用好东部支援,将资源更好地用之于民,是扶贫协作的重要内容。比如,万源就通过平台建设,利用援助资金从农户手中流转土地,建设茶园,再以低价“返租”给农户承包管理,并无偿提供肥料和技术指导,让东部支援实实在在体现为农户增收。这样互动、互助的扶贫案例说明,将外部支持有效转化为扶贫资源,很大程度上有赖于贫困地区的自我创新和大胆探索。

  应该看到,西部地区特别是有些民族地区、边疆地区、革命老区、连片特困地区贫困程度深、扶贫成本高、脱贫难度大,进一步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要明确重点、精准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强调,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支援、资金支持都要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精准发力。普陀区与万源市之间就建立了劳务输出对接机制,普陀区通过对口培训、招聘,每年从万源市吸引一定数量适龄贫困户从事海员工作,万源也为稳定务工的贫困户给予交通补贴和生活补贴。可以说,东西部协作、精准帮扶,要找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致富方法。只有下足“绣花”的功夫,才能扶到点上、扶到根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其中的重要一条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的显著优势”。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就要落实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等措施,严把贫困人口退出关,巩固脱贫成果。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一个地区也不能落下,东西部协作、多方参与、有效互动,特别是西部地区振奋求进、主动作为,就一定能保证贫困地区在精准扶贫中扶得起、站得稳,共同携手迈向美好生活。

  (作者为本报四川分社记者)

作者:张 文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