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将新发展理念作为首要任务的深意
2020-01-01 10:23:00  来源:光明网

  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2020年六项重点工作,把“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摆在突出位置,足见其举足轻重的地位。那么,这一安排究竟有何深意呢?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纵观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及“十三五”规划纲要,新发展理念都是处于重要位置。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坚持新发展理念”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更加彰显其重要的理论和实践价值。在2017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至此,新发展理念在中国经济的理论和政策体系中,具有极高的地位。这一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六大任务之首,也就不难理解了。

  能否贯彻落实好新发展理念,不仅关系到2020年的经济工作能否顺利推进,而且也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能否实现,乃至“十三五”规划能否顺利收官等重大问题。

  创新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科技进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大家有目共睹。但创新能力、科技发展水平总体有待提高,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这是我国这个经济大个头的“阿喀琉斯之踵”。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的是更加激烈的科技竞争,如果科技创新搞不上去,发展动力就不可能实现转换,我们在全球经济竞争中就会处于下风。为此,我们必须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协调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系统论的理论认为:结构决定功能,结构不平衡会影响整体功能。从整体上看,我国发展不协调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突出表现在区域、城乡、经济和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等关系上。在经济发展水平落后的情况下,一段时间的主要任务是要跑得快,但跑过一定路程后,就要注意调整关系,注重发展的整体效能,否则“木桶”效应就会愈加显现,一系列社会矛盾会不断加深。

  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但也要看到,我国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等问题十分严峻,人民群众对清新空气、干净饮水、安全食品、优美环境的要求越来越强烈。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是当今时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是最有前途的发展领域,我国在这方面的潜力相当大,可以形成很多新的经济增长点。

  开放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封闭就要落后,落后就要挨打。当前,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局面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和规则正在面临重大调整,引进来、走出去在深度、广度、节奏上都是过去所不可比拟的,应对外部经济风险、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压力也是过去所不能比拟的。为此,我们必须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深化人文交流,完善对外开放区域布局、对外贸易布局、投资布局,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以扩大开放带动创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治天下也,必先公,公则天下平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这方面问题解决好了,全体人民推动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就能充分调动起来,国家发展也才能具有最深厚的伟力。

  综上论述,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也是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只有新发展理念落实到位了,高质量发展才有可能落到实处,现代化经济体系才会真正建立起来。

  (作者系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员)

作者:周跃辉   编辑:厉欣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