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
2024-03-08 09:47: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陈 柳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特别是基于我国比较优势变化,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时,明确要求我省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方面“走在前”。江苏在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作用,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处理好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关键问题,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扭住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为畅通双循环作出全局性的贡献。需求侧的矛盾在当前宏观经济运行中日益突出,一方面,疫情对就业和收入造成的疤痕效应仍然没有消退,社会消费由此受到抑制;另一方面,PPI和CPI指数较长时间处于低位,广大企业盈利水平普遍下降,提振微观主体投资信心亟待真招实招。此外,全国统一大市场正在建设过程中,区域市场分割还比较严重,导致要素流动受阻和要素价格扭曲,从而阻碍了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的发挥。江苏内需在全国处于第一方阵,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处于全国前列,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占全国比重近10%,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对江苏而言具有重大意义。要坚持中长期政策和短期政策相结合,从提振居民消费、提升企业和地方政府有效投资等维度出发,多管齐下增强经济的内生动力。居民消费与预期收入和财产密切相关,要着力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在国家统一部署下将更多的政府财力用于民生保障。坚持地方与中央政策联动配合,推动各类生产设备、服务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鼓励汽车、家电等耐用消费品以旧换新,更有力地促进投资和消费。全力打好地方债务风险防控主动仗,分档压降债务成本,将政府财力用到刀刃上,力争在一定时期内将地方政府投资能力恢复到正常水平。以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系列行动为契机,跳出板块划分、梯度发展的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实施扬子江城市群、沿海经济带、江淮生态经济区、淮海经济区功能区战略,着力构建功能互补、优势互补的高质量发展布局。同时,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将稳外资作为中心工作,坚定不移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推动开放型经济跃上新水平,最大程度地减少和缓解全球产业链重组对我省的不利影响。

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建设自主可控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科技自立自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本质要求,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不仅关乎江苏高质量发展,也关乎在全国形成创新辐射源。坚持围绕创新总基调,加快新型工业化步伐,统筹推进传统产业焕新、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三大任务”,厚植产业竞争新优势。传统产业是江苏仍要坚守的基本盘、老家底,面对传统产业,我们不能把它当作落后产能一退了之。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先立后破的要求,启动传统产业的焕新工程,着力推进生产工艺和设备改造升级、更新迭代,焕发新活力。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是壮大新质生产力的主要领域。将产业集群作为我省新兴产业发展的基本盘,持续优化集群生态,促进毗邻行政区域之间的产业协作,推动江苏与粤港澳大湾区重要集群之间的良性互动。推动集群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强化产业集群的国际竞争力,打造世界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未来产业的培育要瞄准未来网络通信、生成式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第三代半导体、氢能等重点领域,聚焦新技术的创新研发和场景应用,不断对标国际前沿,力争取得新进展。积极实施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网络化联接“三大行动”,全面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在我省前期“智改数转”的基础上,推动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工业发展,引导人工智能企业与工业企业深度协作,加强未来产业与传统产业、新兴产业的融合发展。

加快强链补链延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韧性。我国重要产业链尤其是高科技产业链,受到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的持续打压。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充分发挥我省产业体系完备和配套能力强的优势,在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实施强链补链延链行动,并与中西部地区加强产业合作,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强链补链延链要紧紧依靠链主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中小微企业“三类主体”,支撑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整体提升。推进新型工业化,最终依赖于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发展的关键,是聚焦支持产业链微观主体之间的协作关系。实践中可以看到,很多细分领域关键材料、关键零部件的国产化,都需要产业链上企业的通力协作,尤其是有赖于链主企业的扶持、试用和工艺改进。因此,现阶段要特别注重培育产业链链主企业的“头马”作用,支持链主企业组建跨区域创新联合体、实施协同创新项目、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共建重点实验室和中试基地,在政策上推出重要环节的国产替代材料和零部件应用补贴、上下游联合攻关的专项资金等,带动上下游企业融入产业链供应链。

(作者为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