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紧跟“民声”走 答好“民生”卷
2024-03-07 07:54: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韩宗峰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联泓新科董事长郑月明建议进一步降低火车票、飞机票退改签费率。该建议随后登顶微博热搜,不少网友纷纷表示支持,有的还晒出自己实际经历,认为这个提议“实在且刚需”。

过去,机票、车票等售卖后退票会推高售票企业经营成本,收退票费是为了弥补损失。不过在今天,随着票务活动全面上网,购票和改签所增加的成本已大大降低,较高的退票费已显得不合时宜。铁路、航空公司等虽属企业,但也肩负公共属性,应对民生关切予以回应。在可能的范围内,允许旅客以更低代价改签,有助于让人们的出行更加顺利,这是从细微处体谅和关照民生的表现,也有利于企业优化运力配置。代表委员呼吁降低火车票、飞机票退改签费率,无疑是顺应民意的表现,是“民声”与“民生”的双向奔赴。

这次全国两会,不少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接地气、冒热气、带露珠”,切中了群众工作和生活中的民生痛点,也因此吸引了全国人民的目光。比如,针对双职工家庭无人带娃窘境,洪明基委员建议推广嵌入式幼儿园,这种“推窗见娃”的愿景,让这条建议也冲上了热搜第一条。再如,全国人大代表沈海斌称“我们正在研究出台3.0版免罚轻罚规定,实施更有温度的执法”,也获得了不少网友关注和点赞。无论是允许旅客多次改签,还是对经营主体柔性执法等,都是在回应民生关切。兜稳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守护“一老一小”的幸福、让看病就医更实惠、加强住房保障……仔细了解不难发现,这次两会不少建议提案都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蕴含着代表委员履职调研的“细”和“实”。正是调研深入、扎实,又贴近群众日常生活,才得到了舆论普遍好评。某种程度上,这种建议值得有关部门科学谨慎论证、扎实研究落实。

建议提案要有问题意识,落实民生则要有“解题思路”。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中指出,孩子的抚养教育,年轻人的就业成才,老年人的就医养老,是家事也是国事,大家要共同努力,把这些事办好。百姓的期盼,就是民生工作的方向。出行、就业、教育……这些事情既是群众寻常生活,也是人们感受时代变化最直观、最真切的地方,承载着每个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两会期间,财政部部长蓝佛安表示,党政机关少花一分钱,民生事业就可以多安排一分钱。这无疑凸显了有关部门对民生工作的重视,也折射出了民生工作在全局工作中的重要性。

“以小见大”的建议提案写满民生福祉,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写照。愿这些次第汇聚起来的民声,连缀成民生事业的向上曲线,推动我们在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取得更大成效。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