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工艺美术助力长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
2024-02-22 09:01: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朱元吉

万里长江浩浩荡荡,从层叠雪山到万壑高原,从巴山蜀水的蜿蜒到江南水乡的俊秀,流淌着中华基因,镌刻了中华文化符号。长江文化,是依托长江流域自然地理空间诞生、发展和持续发展形成的文化体系,是长江流域文化内涵和文化特征的总和与集聚,内涵极其浩瀚。长江文化,更是一部宏大的叙事史诗,涵盖了上游的巴蜀文化、中游的荆楚文化和下游的吴越文化,一大批遗址遗迹、自然遗产、世界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分布在长江沿线,文化类型多姿多彩。

党的二十大报告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以及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把长江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要保护好长江文物和文化遗产,深入研究长江文化内涵,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近年来,苏州市依托其丰富的工艺美术资源禀赋,以工匠精神、“绣花”功夫精准发力,将绚丽多彩的苏州工艺美术形式融入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进程,为吴越长江文化地标勾画了一道亮丽风景线。

苏州工艺美术集锦荟萃,在“数量”上簇拥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的艺术展陈。自《长江国家文化公园苏州段建设保护实施规划》执行以来,苏州工艺美术资源作为重要文化基因、历史记忆和民族血脉,以问题为导向,以调研为切口,深度结合江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普查,组织沿大运河、沿长江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专项调查,通过沿线走访调研、学术资料搜集、民间艺人保护、技艺挖掘等多种渠道,对沿岸剪纸、金石篆刻、团扇、制笔、花茶、牙雕等工艺美术形式挖掘整理,先后梳理传承人谱系20余项,发现传承困难与濒临失传工艺13项,提供专项扶持资金180余万元,制订传承计划16项,传帮带学徒60余名,教学视频与教材编写9项。以实际行动用工艺美术资源助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苏州工艺美术积极搭台,在“宣传”上烘托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的主题显现。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苏州段建设保护项目推进中,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量与质的协调驱动,通过建立工艺大师个人工作室品牌、引导工艺美术消费品牌升级、建设产品零售商店形象与示范点等,加大苏州工艺美术宣传推广力度,并注重用好电视台、各类微信公众号等传播渠道,及时报道工艺美术行业开展的各项活动。其间,还主动创办了“苏州工艺美术”“苏州玉雕”两个微信公众号,聚力将长江国家文化公园苏州段工艺美术形式与技艺推向千家万户。与此同时,借助《姑苏工艺美术》《苏州玉器》《琢玉:“子冈杯”玉石雕精品博览会获奖作品集》等书籍的编印和出版、相关软课题研究的开展、专题论文的发表等,打通线上线下、技艺与学术、理论与实践的转化通道,建立了广渠道、多形式的宣传机制,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主旋律中奏响苏州工艺美术的协奏曲。

苏州工艺美术驱动发展,在“创新”上呼应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的艺术表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守正创新,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长江国家文化公园苏州段工艺美术纵横交错,如熠熠繁星,汇聚煌煌文脉。近年来,全市建构了“子冈杯”“苏艺杯”展示交流平台,积极组织沿岸工艺美术传承人与优秀作品参加江苏省“艺博杯”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江苏省玉缘·漆花杯”博览会、“百花奖”“天工奖”“百鹤奖”等艺术展以及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览评比活动,打通苏州工艺美术发展新“赛”道,实现被动挖掘保护与自主竞赛提升的转变。以现代人工智能技术为依托,将“实体体验+虚拟体验”“科技+艺术+文化”理念与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深度融合,从“看”转变为“触”,从“距离感”转向了“沉浸式”,以全新视角诠释文化创新。随着苏州工艺美术综合形象不断深入人心,非遗项目逐渐增多,全市还通过组织工艺美术观摩、非遗演示、传习体验、建立产教融合共同体、设立非遗体验馆、引导开发旅游纪念品等多种方式,积极探索艺术文化的横向延展与纵向延伸的契合点,推动剪纸、金石篆刻等传统美术形式与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交相辉映,助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走进千家万户,从而初步形成了以研学活动为支撑、工艺美术为主线、形式创新为先锋的苏州工艺美术创新机制。

苏州工艺美术凝聚力量,在“合力”上助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的高水平打造。牢牢把握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核心要义,在经费上向技艺传承与可持续性发展上倾斜,通过举办以长江国家文化公园为主题的苏州工艺美术人才学历提升、技艺传帮带、继续教育提高班等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让苏州工艺美术传承者的相关技能得到有效提升,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苏州段建设输送了具有扎实技艺与理论功底的人才。积极协调“中外玉雕高层论坛”“中外艺术家论坛”等社会团体力量以及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教授通过开展交流研讨、作讲座、参加媒体访谈等方式,从理论上探索苏州工艺美术与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之间的深层逻辑关系,于实践中凝聚各方力量,汇聚各方智慧,共赴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新征程。

(作者为苏州市职业大学石湖智库研究员,副教授)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