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耕地保护岂容弄虚作假
2024-02-22 08:01: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胡 波

日前,自然资源部公开通报近期督察发现的7个弄虚作假典型问题和9个工作不认真、把关不严造成调查结果中耕地面积错误超过1000亩的典型。有的地方在硬化路面上覆土冒充耕地,有的临时移栽农作物摆拍,还有的公然开会商讨如何蒙混过关……如此等等,令人拍案惊奇。

耕地保护是“国之大者”,事关国家粮食安全。中央三令五申,为耕地保护划定了不可逾越的红线。而个别地方为了一己之私,竟然冒天下之大不韪,挑战红线,这不仅是罔顾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也是对于百姓民生的极度不负责任。被通报的这些案例,充分暴露了当地责任不落实、审核把关不严、督促整改不到位的严重问题,更折射出个别领导干部一贯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作风。如果进一步深究,之所以胆敢弄虚作假,还是扭曲的政绩观在作祟,把个人和小集团的得失置于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之上。

不管是贪污腐败,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都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行为。公然在耕地保护这一大是大非的问题上弄虚作假、阳奉阴违,无疑是在蛀蚀国家粮仓、砸百姓饭碗,是可忍孰不可忍!也正因其性质之严重、影响之恶劣,自然资源部才不留情面,对相关典型案例进行公开通报。只有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才能全面压实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耕地保护责任,严格考核、终身追责,确保18亿亩耕地实至名归。

公开通报只是一个开始,对相关人、相关团体的责任还应一追到底。不论是谁,只要敢于挑战耕地红线,该警告记过的警告记过,该降级免职的降级免职,该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的移交纪检监察机关,不容姑息。只有这样才能彻底杜绝在耕地保护上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行为,才能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