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视觉文化时代讲好爱国主义故事
2024-02-06 09:18: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李素芳

随着数字传媒和网络技术的发展,图像成为当今人们丰富的日常生活资源,成为人们在认知和交际过程中无法逃避的符号情境,世界正步入视觉文化时代。当下,视觉文化通过以直观性与生动性并存、消费性与商业性并存、大众化与个性化并存为形式表达的各种影像和宏大场面,改变着人们的认知、交流方式,内在地传递思想观念并进行价值表达。

当前,我国处于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社会思想意识复杂多样、相互交织,必须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于“视觉文化”建设规律来讲好爱国主义故事,要有效借助图像力量、视觉技术加强主流意识形态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旗帜鲜明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在视觉文化时代,使公众在爱国认知、爱国情感与爱国行动等方面形成理性且成熟的自觉,既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的迫切任务,也是对“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的有力响应。

怎样在视觉文化时代讲好爱国主义故事,我们可以从中国传统哲学重要范畴“事”“体”“道”三个维度深入分析。“事”是可供人之所“为”或者人之所“作”之物,具有外向性;“体”是贯穿“事”和“道”之中的纽带,具有媒介性;“道”是万事万物的运行轨道或轨迹,具有无形性。在视觉文化时代,需要遵循视觉文化的外向性、媒介性和无形性等特征,借助诸如视觉化的认知图示、图像化的教育系统等讲述爱国主义故事。

一要以“事”观之,在视觉文化发展中推进讲好爱国主义故事“事物”更新。讲好爱国主义故事“事物”更新,是指讲好爱国主义故事的工具及手段层面。对讲好爱国主义故事来说,爱国主义的视觉图式推动了讲好爱国主义故事的工具、手段、载体的融合创新,使讲好爱国主义故事打破物理时空限制,在开放性、视觉化等层面得到提升,并成为讲好爱国主义故事的新“事物”。讲好爱国主义故事手段的发展,是同特定的社会历史条件分不开的,需要与时俱进、取长补短。如今,在视觉技术的加持下,视觉表征手段的运用、图像协同叙事的优势、图像等视觉符号布置,使讲好爱国主义故事愈发视觉化。从讲好爱国主义故事载体的运用原则来看,其强调的主体性和思想性为加快讲好爱国主义故事的精准化转向提供了可能,为探索可视化、图像化等视觉技术融入爱国主义教育,并为实现爱国主义故事内容的高效传递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要以“体”观之,视觉技术要优化讲好爱国主义故事的“生态”环境。讲好爱国主义故事的“生态”环境,是指讲好爱国主义故事的社会环境层面。一方面,视觉文化成为了构成讲好爱国主义故事生态的主要内容。在视觉文化时代,知识视觉化逐渐成为看者和机器协作的产物。讲好爱国主义故事作为唤醒主体爱国情感和培育主体爱国行动的重要途径之一,其关联的爱国主义故事框架、故事风格势必在图像化生存环境的影响下发生相应的转变。总之,要使爱国主义故事达到预设的育人实效,就要切合主体的接受状态,提供与爱国主义教育理论内容相匹配的更高质量、更具启发性的视觉化知识空间。另一方面,视觉文化完善了讲好爱国主义故事的育人生态。视觉文化时代及其图像化生存环境,为扩展人们爱国认知的边界、提高人们爱国情感能力进而践行爱国行动的进阶式发展提供了契机。

三要以“道”观之,视觉技术推动讲好爱国主义故事“思维”革新。讲好爱国主义故事“思维”革新,是指讲好爱国主义教育的本质和基本规律。在视觉文化时代,人们变得更加主动与解放,同时也更加需要新的思维理念来应对日益视觉化、图像化的生活方式。站在讲好爱国主义故事的视角来说,如果视觉性过分追求爱国主义故事的娱乐化、世俗性,而忽视对个体爱国主义精神的完善和现代视觉素养的养成,那么,人的精神需求层次性就会被漠然置之,崇高的爱国主义教育也会无影无踪。根据马克思关于人类活动“两大尺度”的思想,要求我们在社会发展过程中努力实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统一,即社会发展既要合乎客观规律,又要满足人的多方面需要。因此,在讲好爱国主义故事的场域里,视觉文化育人的出发点在于“培养人”,一定要遵循情感触动、主体内化和价值转化的“触动—冲动—行动”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机制。首先,运用视觉图像和视觉技术,实现爱国情感培育的视觉化。通过爱国主义故事的记忆叙事,激活主体情感共鸣和价值体悟,确立爱国主义情感培育的主体基础;其次,把个体的主体性、视觉社会建构性和人生存感受的丰富性及全面发展性结合起来,依托于对视觉图像、视觉技术的主流意识形态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情景化”场域的再造,提高人们的理解意识与接纳能力,形成最持久的情感认可甚至是永不磨灭的爱国信仰,继而完成内化于心的主体构建;最后,讲好爱国主义故事的价值意义更在于外化于行上,就是以视觉文化推动新时代主流意识形态具象化传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培育爱国主义情感,并上升为爱国信仰的主体自觉之后,变成日常化、常态化的爱国行动。

(作者为金陵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本文为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与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项目号:2019SJA0492〉研究成果)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