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保护、传承和弘扬长江文化的三重维度
2024-01-30 14:39: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王云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兴文化,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一重要论断彰显我们党文化自信的新高度,更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长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标志性象征,承载着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园,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源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把长江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实现这一目标,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这个根本遵循,细细品读长江文化的古老韵味,深入挖掘长江文化的鲜活内涵,从历史、现实和发展三个维度推动长江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奔向未来。

历史维度:守护长江文化的千年文脉。长江文化传承多元一体的文明基因,孕育开放包容的人文内核,巴蜀、荆楚、吴越等文化形态在碰撞、交汇和交融中大放光彩。长江文化根植于长江流域独特的自然地理和人文情怀,记录于长江带的文物遗迹,源远流传于沿江古典城市和村落的风土民情。守护长江文化的千年文脉,一方面,要保护好长江生态环境这一物质基础。长江带的山山水水、鸟飞鱼跃、一草一木构筑了特有地域文化的认同感。有着1.5亿年历史的长江白鲟已被正式宣布灭绝,曾经栖居长江带的犀牛早已消失,野生老虎、鼋、斑鳖黯然退场,保护和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时不我待。随着长江十年禁渔计划的实施,降碳、减污、扩绿的协同推进以及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完善,重现“一江碧水向东流”的美景责任在肩。另一方面,要保护好长江带的文物遗迹和古典风情。人的价值观念往往脱胎于具有地域文化属性的文化母体之中。古祠、古寺、古塔、古墓、古窑、古城墙、故居宅第、亭台楼阙、牌坊影壁等等,无不镌刻着长江文化不同历史时期的发展脉络和演进历程,更展现了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将长江的历史文化、山水文化与城乡发展相融合,突出地方特色,更多采用‘微改造’的‘绣花’功夫,对历史文化街区进行修复。”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长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专章对“全面推进长江文物和文化遗产系统保护”进行部署,保护与修复并举,为长江文脉固本培元。

现实维度:把握长江文化传播力、影响力的实践逻辑。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着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文化是文明的积淀。长江文化作为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长廊,蕴藏着我们民族的文明基因,凝聚着我们的共同情感,全方位展示、传播长江文化,对于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构建中国话语体系和中国叙事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增强长江文化传播力影响力的关键在于实践。第一,要把长江文化蕴含的精神实质和价值观念贯穿于长江经济带的城乡规划之中,建设凸显地方文化特色的城市和乡镇,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的时代新画卷,把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与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长江文化中心城市、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有机统一起来。第二,把长江文化打造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文化土壤、文化资源和文化资本。持续打造具有国际国内重大影响力的文旅交流合作品牌项目。加快与数字产业融合,强化数字赋能,推动虚拟现实、交互娱乐、智慧旅游等领域创新实践,打造一批新型文化服务场景。第三,在“一带一路”建设推进过程中,积极提升长江文化价值的国际传播能力,通过官方机构、民间主体和国际平台等建设长江文化对外交流与合作的良性互动机制,以长江文化为纽带搭建起“一带一路”不同国家和民族之间和平互惠持久联系的桥梁,讲好中国故事,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确立共同的价值基础。

发展维度:推动长江文化新气象新作为。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必须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古老的长江文化也应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推动长江文化新气象新作为,一方面,要不断深入发掘历史中的长江文化,为今所用,包括建设长江和大运河两大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一批具有自然山水特色和历史人文内涵的滨江城市、小城镇和美丽乡村。另一方面,要坚持守正创新,充分继承和发展长江文化背后蕴含的红色基因和民族品格,要在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奋斗中不断充实和拓展长江文化的精神内涵,要在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时代洪流中锤炼和铸就新时代长江文化的价值内核,要在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增强长江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出更多体现新时代长江文化的文艺精品。挖掘和创新新时代的长江文化,必将深刻影响和塑造着人们的世界观和精神气质,在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奋斗和实践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沿江各省市应自觉扛起新的文化使命,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突出长江文化特色,为焕发中华文明的现代风貌贡献思想资源和发展活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作者单位: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南京大学基地)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