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深入推进“精网微格”工程
2023-12-26 10:11: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王新叶

2023年淮安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推进“精网微格”工程,并对“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作出部署。“精网微格”工程作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基础性工程,从“精细化”和“精准化”两个维度上影响着社会治理效能提升。当前,要深入推进“精网微格”工程,使其成为推动淮安社会治理效能提升的重要抓手,需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延展创新经验,消除“微网格”划分区域空白。目前,“精网微格”工程实施已进入经验总结和查漏补缺环节。淮安市各县区在“精网微格”工程实施上都遵循了规定的总体性框架,也开展了有益的属地化探索,并取得了一系列具有推广传承价值的经验。这些经验可进一步推广运用到“专属网格”,以消除“微网格”划分的区域性空白。如金湖县探索的“快递小哥”流动“微网格”联络员制度,就可借鉴到人流物流密集的商圈“专属网格”中去。当然,也可放眼全省,积极借鉴其他设区市相关经验为我所用,推动“专属网格”进入“精网微格”工程实施范畴。如宿迁市就积极探索以驻地机关、医院、学校、农贸市场、工业企业等划分,形成了“行业学校、各自成格”的“专属网格”“微格化”治理。如南通、苏州、徐州在“精网微格”工程如何覆盖“专属网格”方面,也都有着自己的创新性探索。这些成功经验都可借鉴过来,指导淮安市“专属网格”进一步精细划分,使“微网格”在全市域内“一网覆盖”,成为“矛盾化解第一阵地、安全维护第一防线、服务群众第一窗口”。

创新动员机制,优化“微网格”联络员队伍结构。基于“社会公益捐赠+政府财政投入”方式成立“精网微格”工程基金,以“购买服务”的形式选聘一批年富力强,且具有一定知识素养和工作能力的“微网格”联络员,也可考虑从现有具备“人熟、地熟、情况熟”条件的优秀兼职网格员、志愿者中选聘一批高素质“微网格”联络员。周期性开展教育培训,使其与“精网微格”工程深入实施的职业标准和岗位要求更加匹配。全面推行“三提三知”群众工作法,倒逼“微网格”联络员对“微网格”内社情民意“一口清”。完善考核评比细则,细化现有“微网格”联络员考核评比细则,列出“红黑榜”,形成“奖勤罚懒”“提优汰劣”机制,进一步增强“微网格”联络员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强化志愿者监督,鼓励和倡导社区居民、物管人员、“五老人员”等加入“微网格”志愿者队伍,并建立规范的志愿者活动工作机制,使志愿者成为“微网格”联络员开展工作的协理员和监督员,以倒逼“微网格”联络员队伍结构自我提升。

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精网微格”工程社会知晓率。提高“精网微格”工程知晓率,使群众了解身边触手可及的治理服务“工作队”,是提升“微网格”联络员存在感,增加其深度介入“微网格”事务治理的有效途径。目前,淮安市各县区实施“精网微格”工程时,通过在“微网格”醒目区竖起“公示牌”等方式提高了“精网微格”工程的社会知晓率,但“精网微格”工程的总体社会知晓率仍然不高,且城乡之间存在较大悬殊。变静态公示为动态宣传。可借助民情调研、服务代办等契机主动向群众介绍“精网微格”工程目的、内容、价值,让群众在与“微网格”联络员近距离接触中了解“精网微格”工程。进一步筑牢“微网格”工作阵地,使群众在身边的“沉浸式”“交往空间”中潜移默化认可“精网微格”工程。实施典型引路工程。尽快打造和推出一批“微网格”治理的典型样板工程,以标杆影响力吸引群众关注度和提升群众认可度。

夯实科技支撑,推进“微网格”服务管理智能化。“精网微格”不是“人海工程”,它必须建立于“智能化”转型之上。最大程度创造条件为“微网格”联络员配备专门的社会治理智能终端设备。完善推广与“社会治理一体化智能平台”对接的微信小程序,如“网格服务小帮手”,为不具备配备专门智能终端的“微网格”员提供“应急联络通道”。开展“微网格”联络员数字培训,提高“微网格”联络员代办数字政务和公共服务质量。协同推进“智慧社区”与“微网格”治理智能化转型。将“精网微格”工程纳入淮安市“智慧社区”建设系统工程,协同推进软硬件建设,实现“微网格”内“人联、物联、视联”,打造数据共享、功能互补的数字治理“生态圈”。

(作者单位:淮安市委党校)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