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2023-12-20 09:17: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孟 蕾

人才是强国之根本、兴邦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当前,江苏正在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人才是最重要的资源、最有力的支撑。要树牢“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人才观,围绕产业链、创新链布局人才链,以人才链的“强”激发创新链的“活”、托举产业链的“优”。

坚持人才集聚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过去是人才跟着产业走、现在是产业随着人才走,引进一个高端人才,就可能带来一个创业团队、培育一个新兴产业。以产聚才、以才兴产、产才融合,是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协同发力的重要路径,既要面向世界招才引才,也要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突出高校人才培养主阵地作用,既要瞄准科技前沿,建立基础研究人才长期稳定支持机制,培养一批高层次研究型人才;又要着眼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大力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培养更多高水平应用型人才。突出企业承载创新人才主体作用,企业一头连着人才和科研,一头连着产业和市场,要赋予更多人才举荐和项目推荐权,支持龙头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开展产学研合作,鼓励产业链“链主”企业整合高端人才资源实施技术攻关,开展产教融合、企业出题、院所答题、产线验证,在创新攻坚中培养更多适应产业发展方向、满足企业发展所需的优秀人才。突出重大人才工程牵引作用,大力支持具有科技前沿引领力、科研资源集聚力、国际学术影响力的科技顶尖人才,大力支持青年人才在科技创新中挑大梁、当主角,不断提升人才供给与科技创新、产业需求的匹配度,以人才结构优化带动产业结构优化,以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持培育沃土与铺路架桥协同发力。人才成长依赖于环境,人才竞争也取决于环境,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当前,“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的“集团军”创新,已成为人才与创新要素集聚的新特征。要大力营造尊重、关心、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加快构建全方位、全周期的人才服务体系,以一流环境吸引一流人才,让各类人才近悦远来、施展才华。建设更具影响力的重大载体平台,梯次建设一批高水平科研基地、实验中心、工程技术创新平台等,打造更多引才聚才“强磁场”、产业科技创新“新高地”,突破若干“从0到1”的原始创新,产生更多“从1到100”的应用创新。比如,聚焦集成电路、新能源、工程机械、海工装备等特色产业,建设若干人才集聚区,进一步优化人才发展格局。构建更具吸引力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坚持“人才服务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的理念,既突出标准化、提升便捷性,又体现精准化、提升获得感,做优全周期事业发展服务,打造全方位生活保障服务,对高端人才“量身定制、一人一策”,特别是用心用情解决好人才关心的住房安居、子女教育等现实问题,让大家安心工作、舒心生活。构建更宽视野的人才引进渠道,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鼓励龙头企业、高校院所建立海外研发中心、联合实验室和引才工作站,就地选才、飞地用才,围绕“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加强国际人才交流合作,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国际人才合作新局面。

坚持机制创新与活力激发相得益彰。“常格不破,人才难得”。打造人才发展高地,必须充分发挥改革的先导作用,坚持敢立敢破、破立并举,在管理措施上做“减法”、激励支持上做“加法”甚至“乘法”,以制度机制的有效突破推动人才竞争优势的整体提升。目前,江苏将科技及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号工程”,旨在加快形成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人才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建立更加科学的管理体系,完善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机制,深化科研经费管理改革,赋予科研人员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更大经费支配权、更大资源调度权,充分发挥用人主体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中的积极作用,建立人才发展改革“放权清单”和“负面清单”,让各类人才施展才华、释放智慧,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建立更加公正的评价体系,完善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坚持业内、市场、社会多元评价并举,提高用人单位在人才项目评价、人才计划评审中的话语权,让人才静下心来做学问、搞研究。建立更加鲜明的激励体系,深化人才政策创新,强化政策举措落实,构建更有竞争力的政策体系,对真正有价值、有能力、有贡献的人才,给予更有力的政策扶持、更便捷的融资渠道、更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促进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

开放大学是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江苏开放大学确立了“建设国内领先、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新型大学”发展目标。围绕提高人才培养层次、增强办学综合实力,正在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课程一体化建设,在服务乡村振兴、智能建造、绿色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保护与创新发展等领域,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探索专业学位培育点,高标准建设在线学习资源,打造标志性科研成果,为现代化建设注入更强的人才动能和创新动能。

(作者单位:江苏开放大学)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