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推动新时代党内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3-12-08 15:15: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许思琪

巡视是党内监督和政治生态建设的重要创新手段。党的二十大报告立足全局,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战略高度对党内巡视工作作出了新部署新要求,强调“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加快推动新时代党内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

深化对巡视本质内涵和政治功能的认识。党内巡视作为一种制度性战略安排,其实质内涵和功能特征与特定历史时期内党所面临的内外环境和使命任务密切相关。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巡视在大量的调整优化中焕发生机和活力并表现出较强的政治性和导向性,成为契合社会结构和环境需求的新型治理机制。推动新时代党内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化对党内巡视内涵的认识和理解。

巩固深化政治巡视。“党内巡视是政治巡视而非业务巡视,本质上是政治监督。”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于巡视制度的战略定位。党的二十大报告又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突出了政治巡视在党内巡视中的首要位置。从巡视属性上看,强调政治巡视意味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的政治建设置于首位,明确政治监督是巡视的核心职能;从巡视范围上看,凡属政治问题都是党内巡视的内容范围,重点关注党的领导职能履行、党的政治建设成效、党的政策方针落实等;从巡视运行来看,开展党内巡视工作就是从政治高度出发,以政治检视透视政治问题,找准影响“全国一盘棋”的症结所在,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内巡视是中国共产党创造出的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新型政党治理措施,党中央赋予巡视制度以权威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党中央必须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推动新时代党内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定不移地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各级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遵循中央的制度安排,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深化巡视制度的实践效力,实现巡视绩效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飞跃。

坚持严格的标准要求。推动新时代党内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无论是制度设计还是制度实施,都要坚持严格的规范要求。就巡视制度设计而言,严格的巡视制度设计标准是巡视监督高质量的重要保证,党中央按照“一体化”的建设思路进行严格布局,在“量”上明确规定巡视范围和频度、健全巡视制度规章体系、加快巡视制度法规建设,在“质”上实现巡视目标的精准化、巡视对象的具体化、巡视整改的规范化;就巡视实践而言,要将巡视的高标准贯穿于各流程环节,这就要求巡视组在巡前领会精神、巡中精准打靶、巡后督促整改,提升发现问题的效率和巡视震慑力。

以数字赋能推动党内巡视精准高效。党和国家的事业在发展,巡视工作也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推动新时代党内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我们党在保持现有良好格局的同时,积极探索适应新要求、符合新期待的多元化、数字化和科学化的巡视工作方式。

强化数字巡视的顶层设计。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中国共产党具有先进性。这种先进性要求全党必须以前瞻者和领路者的角色承担“引领”和“推动”责任,思想和实践适度超前于制度;这种先进性促使中国共产党明晰数字巡视并非单一技术的堆叠,而是一种思维方法,这就需要中央加强顶层设计,明确数字技术嵌入巡视的边界尺度,引领、推动地方巡察的数字化发展,需要纪检监察部门把数字赋能作为推动巡视监督质量变革和效率变革的强力工具,实现巡视监督新跃升。

构建一体化大数据巡视系统。要通过运用数字手段,设计一体化大数据巡视系统,从巡前预警、巡中管控、巡后问效3个方面进行系统构建,将巡视各业务集中于“同一系统”,在巡视系统中完成全流程作业,确保信息线索有源头、信息归去有方向、信息轨迹随时查、浮动变化全程看,促进巡视动态化管理和规范化操作,确保综合治理、源头治理。通过大数据技术实现用数据管理、用数据问责的巡视工作机制,为巡视监督提供科学分析及管理方法,极大减轻各级巡视组和被巡视党组织的工作量,确保巡视内容更全面、发现更及时、定位更精准、重点更聚焦,服务于党的建设全局。

优化巡视巡察干部队伍。为政之要,唯在得人。新时代新征程,面对新风险新挑战,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就必须培养高素质干部队伍。巡视的政治性,内在要求巡视干部队伍既要站稳政治立场、历练政治能力、锻造政治思维,切实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巡视工作问题;又要迎接巨大考验,守正创新、与时俱进,创造性推动巡视工作。同时,还应注重挖掘优秀干部人才,扩大巡视干部人才库,推动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

贯彻群众路线,提升巡视震慑力。党内巡视工作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撑,党内巡视的现代化也蕴含着人民群众的现代化。进入新时代,巡视组最重要的一种工作方法依然是坚持群众路线,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坚守群众立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巡视监督是中国共产党长期以来适应环境变化、加强自身建设、赢得群众拥护的重要举措。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坚守群众立场,将人民群众作为开展巡视工作的力量源泉,把人民的所思所想作为巡视工作的重点、要点,着力解决和纠正人民群众不满意的地方,彰显巡视监督的群众属性,清除一切损害党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将巡视制度的人民性发挥到最大程度。

坚持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党的事业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巡视为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双向沟通搭建了制度桥梁,拓宽了人民群众的政治参与渠道。进入新时代,积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是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在动力,通过鼓励群众来电来信、下沉基层倾听群众呼声、公开巡视工作信息等措施打破巡视组与群众之间的信息壁垒;通过明察暗访、上下联动、信息网络,发现真问题、发扬真民主;通过建立民众参与平台,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织密群众监督之网,推动群众监督强势化。

获得群众认同。巡视效果如何,人民群众是打分人,只有人民群众给出满意答复,才是巡视最大的政绩。2023年中央巡视组设立了专门值班电话和邮政信箱,以便接受群众信访举报,检举控告经分析研判后,立即挂牌督办,保障群众检举控告“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推动信访问题快查快办、查深查透。巡视工作较高的群众满意度融洽了党群关系,促使巡视制度在政党治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实现巡视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作者单位:江苏开放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江苏基层社会治理研究协同创新基地;本文系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数字赋能党内巡视现代化转型与效能提升路径研究”〈2023SJYB0796〉阶段性成果)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