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当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
2023-11-14 10:04: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易 雨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要坚持以更高标准更严纪律,锤炼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党员干部队伍。各级党员干部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常抓能力作风建设,锤炼过硬的政治品德,锤炼坚强党性。大力弘扬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精神,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

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常抓能力作风建设。全党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自我革命的方式是“破”与“立”的辩证统一,既有革故鼎新的“破”,又有固本培元的“立”。首先,自我净化和自我革新是自我革命“破”的要求。自我净化是通过出重拳、下猛药、动刀子,通过雷厉风行的霹雳手段过滤杂质、清除毒素、割除毒瘤,不断纯洁党的队伍,保证党的肌体健康。自我革新是深刻把握时代发展大势,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以勇往直前、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勇于推动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开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天地。其次,自我完善和自我提高是自我革命“立”的要求。自我完善是全面深化党的制度建设改革,扎紧制度建设的笼子,堵塞制度漏洞,健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切实增强全体党员和党组织的“免疫力”。无论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还是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乃至于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都涉及许多新知识、新信息、新技术。自我提高是坚持见贤思齐、臻于至善,弘扬比学赶超精神,激发党员干部的内在驱动力,通过积极主动地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加强党性锻炼和政治历练,不断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真正练就处变不惊、化险为夷的执政本领。

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锤炼过硬的政治品德。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干部的党性修养、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工龄的增长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必须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德者,才之帅也。”一个人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要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常修常炼,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要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珍惜敬畏组织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杜绝“官老爷”做派和特权思想,扑下身子,倾听民意,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崇尚严以律己的私德。牢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的道理,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严以修身,正心明道,防微杜渐。

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锤炼坚强党性。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唤醒初心。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领导干部要带头,班子要作表率,在党内营造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良好风气。坚决反对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知不对、少说为佳的庸俗哲学,坚决克服文过饰非、知错不改等错误倾向。用制度建设激励作为。以实干实绩用人导向激发“愿为”动力,以坚决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增强“敢为”底气,以专业训练、实践锻炼相结合提升“善为”本领,以常态化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强化“不为”约束,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为创新者鼓劲,加大对干部关心关爱力度,营造起竞相作为、奋发有为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用纪律手段惩治不为。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处置,把精准运用监督执纪第二种、第三种形态作为减存量的重要利器,把运用监督执纪第四种形态作为“兜底”保障。用好问责利器。聚焦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多发背后管党治党不力的责任,聚焦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的责任,坚持依规依纪从严问责,避免乱问责、错问责、问错责,保持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的问责初心。

(作者为东台市委党校副校长,本文为江苏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项课题立项课题)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