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课程思政视域下的高校漆艺教学创新
2023-11-08 09:44: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李玫 李孟鸿

2020年6月,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指出:“要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由此可见,“课程思政”在高校立德树人教育主要任务中地位不同一般。

漆艺作为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历史悠久。类似漆艺这样的课程具有“非遗传承”与“文化创意”双重目的,坚持立德树人,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可达到以美育人,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目的。如今,许多高校均开设了漆艺专业课程。随着我国对课程思政的重视,漆艺教学问题逐渐显现,教学改革刻不容缓。其一,过度重视技法实践,缺乏审美内涵,学生对传统非遗文化的认同感不高;其二,以漆画等现代综合材料为多,且仅停留在模仿,对中国传统造物知之甚少;其三,对传统大漆的掌握不够灵活,常依赖化工涂料创作;其四,缺乏理论研究与实践创作的统一,“一头倒”现象严重等。

针对以上问题,漆艺教学中需积极融入思政元素,以文化精神内涵指引学生创作方向,避免机械式的课程传授,使漆艺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显得尤为重要。

在教学理念上,突出精神价值塑造,着重逐本思想。当今社会,学生正处于多元变化的浪潮之中,功利主义、拜金主义屡见不鲜,学校大多侧重学科知识的传授。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理念上突出价值观的引领,面对漆艺教学,需内化于心、逐层深化。如在讲授历代漆器造型内容时,渗透中国传统造物思想,通过对器物造型形式美感、装饰表现、物为我用的追求,引领学生领悟其中所蕴含的社会观念和美学思想,以提升学生对传统文化的情感认同,树立正确的审美价值标准,增强文化自信。

在教学模式上,发挥育人主体作用,注重知识传授。高校教师是思政建设的“主力军”,漆艺师资的培养方面,要加强其运用思政元素的能力,避免僵化说教式的搬套。课前可搭建教师交流平台各抒己见,充分挖掘漆艺专业中的思政资源,“活化”思政教育。如设立问题情境,将“红色记忆”“最美乡村”等主题创作融入漆艺教学任务,引发学生思考进行创作,潜移默化,达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从而提升学生的文化自觉和爱国情怀。学生培养方面,发挥育人主体作用。多以启发、讨论、答疑为主,不限定学生的创作手法与创作思路,促使学生灵活运用漆艺语言进行知识转换,通过想象—创作—审美,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这种教学模式不仅丰富了学生的学识,而且提高了其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

在教学内容上,聚焦学术实践融合,促进多元发展。当下硕士研究生有学术型与专业型两大类,两者之间联系性不够。因此,开拓漆艺方向育人广度,理论与实践一体化发展势在必行,从而培育符合时代发展的复合型人才。首先,教师要灵活定制培养方案,加强美育育人,引导学生不能只停留在理论层面,也要唤起他们对漆艺实践的热情,鼓励他们课外参加实践竞赛,以赛促学;专业实践型人才培养方案应将课程思政内容融入其中。以文化内涵作为理论引导,带动情感创作,不断加深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对美的追求,达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作用。

在教学应用上,依托市场需求,培养专业人才。高校漆艺人才培养中,始终要坚持“人”的教育,培养人格健全、具有创新精神的人才。这就要求教师在思政教育中,把握“技”与“艺”的统一。一方面指导学生熟练掌握漆艺技法,鼓励学生走进企业,参与漆艺市场实践,更直观地使学生了解未来就业方向,培养他们基本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另一方面,在“技”的基础上突出“艺”的价值创造,促进学生融合时代元素,设计出具有民族审美内涵的文创产品。在创作与设计过程中既能激发学生主动探索的能力,又能使学生体验到追求真知的喜悦。

在教学目标上,应进一步优化漆艺教学大纲,落实育人实效。制定育人目标,优化漆艺课程课时安排。增添漆艺历史文化、名作赏析、髹饰技法、材料基础等必修模块课程,分析其中的思政元素,由表及里地建立对漆艺构架的认知,落实育人实效。完善评估机制,将思政元素纳入评估体系,重视学生作品的精神表达,对学生学习成果进行综合评定。增加社会实践模块,引领学生深入生活。高校可鼓励学生开拓国际视野,多参加国内外漆艺相关展览、讲座,关注行业最新趋势。只有不断借鉴,彼此交流,才能树立正确的艺术观与创作观。

综上所述,当前许多高校都积极响应国家推广课程思政工作的号召,课程思政内涵如何真正融入专业学科教学,还需要教师思考钻研。通过不同模块的实践,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和严谨的科学精神,将思政教育元素、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有效融入课程教学;借助学科竞赛等项目的实施,将专业知识与实践训练紧密结合,实现“真题”创作与专业教学融合;通过综合性、前沿化的项目训练和个性化成果的要求,培养创新思维活跃、综合能力强的创新复合人才。要切实将思政元素落地生根,落实课堂教学主渠道,需进一步提高自身专业储备与学术修养,丰富思政教学案例,完善教学形式,真正做到立德树人。

(作者分别为扬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扬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2021级在读美术学硕士;本文系2022年扬州大学卓越本科课程建设工程项目〈2022ZYKCB-38〉的研究成果,扬州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重点课题“‘课程思政’教育融入综合高校艺术专业的路径及模式研究”〈课题编号:YZUJX2023-B7〉的阶段性论文)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