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把握中华文明特性,选育运河文化标识
2023-10-31 07:06: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梅耀林 姚秀利 阎欣 宋阳煜

江苏是长江、大运河两大国家文化公园的重点建设区,并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先行先试,取得了一系列建设成就。在当下推进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关键时期,江苏应在建设中更好把握中华文明突出特性,整合资源、循序渐进,选育一批能够向世界传播中华文化、具有象征意义的长江、大运河文化标识。

选育具有中华文明特性的文化标识是江苏引领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重中之重

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新石器时期稻作文化在江苏起源。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江苏成为全国性的经济文化中心之一。沟通南北的京杭大运河、第一座自主设计建造的长江大桥、以苏南模式、园区经济为代表的发展模式,都体现了江苏人民不惧挑战、勇于接受新事物的无畏品格,展现了突出的创新性。江苏见证了中华文明多次南北融合的历史进程,明朝时南京成为统一国家的都城,吴文化、金陵文化、淮扬文化、楚汉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荆楚文化、齐鲁文化、中原文化、徽文化等地域文化在这里传播交流,展现了突出的包容性。郑和从江苏率船队七下西洋,新时代建设“一带一路”交汇点,都是中华文明追求与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鲜活例证。

文化标识是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的先行示范。建设国家文化公园兼有文化建设、文物保护、生态保护和促进高质量发展等多重使命。文化是国家文化公园的灵魂,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应强化文化首位度,打造和推介一批文化标识,建设一批文化标志性项目,是推进文化引领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重要抓手。

坚持三大原则,科学选取培育长江、大运河文化标识

科学选取、培育长江、大运河文化标识必须遵循以下原则:

一是承载中华文明突出特性。文化标识应当承载一个或多个中华文明突出特性,因此文化标识本身或其所在区域,能够做到在与长江流域或大运河沿线省份乃至全国的比较中具有唯一性或第一性。例如南京长江大桥就具有成为文化标识的典型性和代表性。

二是彰显江苏文化特质。文化标识应当充分展现江苏文化特质,同时文化标识也应当是城市发展触媒,通过文化植入、生态赋能等方式,带动周边区域的生态保护和修复、文旅融合、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等方面全面发展。例如苏州古典园林,苏州打造“园林之城”,让园林艺术融入苏州城市的建设与发展、浸润城市居民生活。

三是体现长江文化、大运河文化的时代价值。例如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选址扬州三湾,不仅是因为当时三湾湿地公园已经基本成型,建设基础良好,更是由于三湾曾是隋唐古运河的险要地段,古人采用让运河弯曲而行的方法,创造出安全航道,“三湾抵一坝”的美誉让博物馆的落户更加顺理成章,“三塔映三湾”的设计理念更是让大运河文化在这里古今呼应。

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率先推进文化标识建设

江苏位于长江、大运河一横一纵十字黄金水道交汇处,江河交汇的互动影响,奠定了江苏因江河而生、靠江河而兴的发展格局。高质量推进国家文化公园协同建设,需要突出长江、大运河两大国家文化公园在文化内涵上的整体性融合,统筹打造一批文化标识。同一文化主题或相似文化主题的文物和文化资源,通过主题展示空间共建、水陆游线串联、标识系统导入、服务设施共享等方式,共同彰显标识文化内涵。通过打造如“西津渡—三山江河交汇”“十二圩两淮盐埠”“瓜洲千年古渡”“三江营南水北调东线源头”等核心展示园,充分展现“江河交汇”特色空间形态,发挥两大国家文化公园整体联动效应。

创新工作机制,保障江苏文化标识先行引领。一是进一步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在建设保护规划中对重点工作进行细化分解,强化部门和各地责任,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二是建立申报—评价机制,科学设定评价指标体系或推出创建条件,尤其对于入选建设保护规划的核心展示园中的最具代表性的文物和文化资源进行评价,通过地方申报—省级评价的形式择优建设,给予政策、资金支持。三是完善规划建设标准,形成统一的展示体系;探索共建数字管理、展示平台,形成丰富多样又体系统一的“互联网+文化”体验场景。四是以“传媒+”思路与各行各业共同策划和打造江苏国家文化公园标志性传播行动。

(作者单位均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国家文化公园研究分院、江苏省规划设计集团)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