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知重负重 唯实唯勤 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泰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2023-10-24 10:10: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朱立凡

编者按 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10项具有牵引性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进一步细化了“走在前、做示范”的基本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政声”版约请各设区市主要领导和各县(市、区)主要领导,结合各地实际,就贯彻落实省委全会部署说经验、谈思路、话对策,敬请关注,欢迎赐稿。

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走在前、做示范的重大要求,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进行了全面部署,为我们进一步完善了思路举措、明确了工作要求。泰州将深入贯彻省委决策部署,知重负重、唯实唯勤,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泰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为全省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走在前、做示范,是推进现代化建设新的更高要求。“走在前”是对实现现代化时间和进度上的一种要求,是第一方阵、走在前列;“做示范”是对实现现代化质量和成色上的一种要求,不光要走在前,还要做得好、探索经验。我们将立足泰州实际,着眼长远发展,加快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扎扎实实提升泰州发展的整体水平,确保泰州现代化建设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着力深化科技创新。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积分管理机制,加快布局建设离岸创新中心,强化科创项目招引,为泰州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更多源头活水。到2025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2.75%左右,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8%。

着力推动产业强链补链延链。聚焦“1+4”主导产业,围绕增强产业竞争力和话语权“强链”,围绕提升产业安全和韧性“补链”,围绕拓展产业覆盖面和价值端“延链”,分行业做好产业链战略设计,进一步做大规模、提升价值;以牵头组建泰连锡生物医药集群、通泰扬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集群为契机,积极主动牵头开展大健康、船舶等领域战略合作,推动共建国家级实验室和产业合作平台。到2025年,大健康产业规模达到4000亿元,四个特色产业集群规模达到5000亿元。

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认真学习借鉴“千万工程”经验,深化强镇兴村富民行动,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稳步推进“小田并大田”改革试点,深入实施农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到2025年,全市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90%以上,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达80%以上,成为长三角地区重要的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基地。

着力建设文化强市。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用“三个不相信”城市特质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精心组织梅兰芳艺术节、“百梅争艳”戏曲汇,积极推进海军文化园建设,持续做强泰州学派影响力。到2025年,把泰州打造成为水城一体、形神兼备、古今辉映的文化名城。

着力创造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做实富民、惠民、安民文章,深度实施就业优先,将富民的着力点放在产业的壮大提升上,放在民营经济的充分发展上,以此带动高层次就业,实现高水平收入,同时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持续提升教育、医疗、“一老一幼”等领域公共服务水平。到2025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到55000元左右,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成效百姓满意度持续保持全省前列。

着力加快美丽泰州建设。认真贯彻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坚持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深化健康长江泰州行动,全面落实中央和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要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泰州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到2025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86%以上,PM2.5浓度控制在30微克/立方米以下,国省考断面水质优Ⅲ比例保持100%,努力打造美丽江苏泰州样板、长三角生态“后花园”。

着力全面深化改革。扎实推进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持续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积极争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等领域改革,更好激发改革活力、汇聚改革动能。到2025年,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更大突破,推出一批契合基层发展需求、解决基层实际问题的改革创新举措,打造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叫得响、立得住的改革品牌。

着力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充分发挥“苏之中”的区位优势,深入推进跨江融合,加快完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进一步建强开发园区、港口等重要载体,办好医药博览会等重大国际会展,深化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到2025年,努力把泰州打造成为国内大循环中高质量供给、高效率流通、高标准市场的重要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中集聚高端要素、承接优质产能、融入全球产业链的重要链接。

着力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以祥泰行动为统领,持续深化“精网微格”工程,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到2025年,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打造全省市域社会治理样板区。

着力保持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和生物安全,有效防范化解安全生产、政府性债务、房地产、金融等各领域风险,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到2025年,万人刑事案件、八类案件发案率保持全省最低水平,群众安全感、法治建设满意度保持全省领先,打造长三角地区最具安全感城市。

当前,我们正锚定全年目标,冲刺四季度、决胜全年度,一着不让抓好各项工作,确保全年经济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站稳“第一方阵”。我们将加强产业生态体系构建,持续做强“1+4”主导产业,前瞻布局未来制造、未来空间、未来材料、未来健康等领域相关产业,加强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全力攻坚重大项目,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回顾经济发展的趋势变化,从“农转工”的产品革命,到“内转外”的生产方式革命,现在已经到了以数字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给很多领域带来了颠覆性重构,为我们开辟了更加广阔的新市场、新空间、新赛道。我们将把数字泰州建设作为推动泰州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加快推动数字泰州建设与产业转型升级相结合,与城市建设相结合,与未来产业规划布局相结合,与行政改革和政务服务相结合,统筹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政府建设,构筑发展新动能。我们将坚持人民至上,增进民生福祉。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把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城市作为重中之重,高效推进“一轴一核三极三城”建设,加快打造青年和人才友好型城市,全面推进城市更新,全力办好十大类40项民生实事项目,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作者为泰州市委书记)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