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在古城保护中传承好优秀传统文化
2023-10-11 10:11: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盛乐

在现场教学中,福州三坊七巷的三个现象引起了我们的关注和思考。一是最大程度保持着传统建筑的特点。比如保留了马鞍墙的福州传统建筑样式,其形制、高度、纹饰等均明显区别于江浙、皖南、川陕民居,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二是最大程度承载着福州地域文化的特点。比如高楼跳鼓、评话、庙会等戏曲和习俗,还有极具福州特色的姓氏文化传统。三是最大程度融汇着文化元素和商业活力。比如高楼米线、鱼丸、燕皮和各种手工艺品店铺,吸引了大量本地和外地客流。

三坊七巷能够做好保护传承工作,不仅在于坚持了系统化科学化可操作化的工作方法,更在于突出一个“早”字,即“重视早、谋划早、动手早、见效早”。早在1992年7月31日,福州市委、市政府就专题研究了三坊七巷的保护和利用工作。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强调,三坊七巷的保护利用既要讲究科学性,又要实际可行,要妥善处理好保护与开发利用历史古迹、继承历史传统与发展现代文明的关系。通过30多年的持续努力,今天三坊七巷的历史底蕴和闽都文化的独特魅力,都是可观可感可共鸣的,让我们更深刻地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城市建设、文物保护和利用等方面的远见卓识。

在此基础上,与江苏苏州作对比分析。苏州是吴文化发源地,历史源远流长,文脉延续至今,是彰显江南文化的核心城市。苏州古城水陆并行、河街相邻的双棋盘格局持续运行了2500多年。福州和苏州既有基本共性,也有明显差别,这就决定了两个城市的古城保护和传统文化传承的策略方法,也是有同有异。多年来,苏州把握科学规律,立足市情特点,突出科学统筹古城保护和城市更新,深入推进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和活化利用,相关工作成效显著,被习近平总书记誉为“在传统和现代的结合上做得很好”。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过近期的学习思考,对于加强和促进古城保护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有以下三点心得体会。

以协同促保护。新时代的古城保护,必须构建并完善以全域全程全方位为特点的协同机制,深入推动统筹保护更新。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着眼长远,开创性系统化地实施“四个一”,即一个文物管理局、一个考古队、一枚文物局印章、一百万元文物修缮经费,有力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制度化、法治化。对苏州来说,就是要统筹好古与今、市与县、财与事、城与人、远与近等重大关系,强化工作协调机制,形成市级层面统一领导和监管、责任主体享有充分权限的格局。充分发挥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领域各领导小组的作用,加强文物与规划、住建等部门的联动,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协同推进,形成整体推进的优势。要加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中的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建立跨区域协同保护机制,联动开展工作。

以融合促发展。1991年3月,福州市委市政府文物工作现场办公会议纪要指出,“要在我们手里,把全市的文物保护、修复、利用搞好,不仅不能让它们受到破坏,而且还要让它更加增辉添彩,传给后代。”于今天的苏州而言,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创新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体制机制。比如,要系统性调查梳理苏州文物和非遗资源,深入研究价值内涵和特色亮点,抓住文物和优秀传统文化整体保护、综合利用等重点环节,不断优化具体工作措施。统筹做好历史建筑修缮、街道肌理保护、商圈业态提升、非遗保护传承等工作。将文物的历史文化内涵合理拓展作为重要课题,在艺术性上研究“阳春白雪”向“下里巴人”的合理延伸,在可及性上研究其向公共文化服务的有效延伸,在利用性上研究非遗文创向大众民生的浸润延伸,激发人民对历史文化的尊重热爱,焕发出城市熔古铸今的生机活力。

以利用促传承。2002年6月,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古厝》序中强调:“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历史,保存城市的文脉,保存历史文化名城无形的优良传统。”因此,建议以文物和文化遗产的历史文化价值的创新转化为重点,面向未来推动工作。要推动历史价值转化为文明价值。重点是深入挖掘文物、古迹、遗址、非遗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生活方式、人文精神和哲学思想,建设具有苏州地域特点的文化物化标识体系。要推动文化价值转化为产业价值。通过创意产品设计开发、水乡古镇古街提升等,推动文物和非遗的文化价值向文旅产业价值转化。利用文物建筑开设一批博物馆、艺术馆、民宿等文旅场所,发展园林沉浸式演出、古城门灯光秀、运河水秀等实景演艺,推出一批文化遗产主题游线路,打造一批文化遗产主题节庆活动。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