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构建江运交汇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2023-10-11 10:04: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宋桂杰 叶舒

长江与大运河在江苏境内的扬州、镇江呈“十”字交汇,“一横”“一纵”共同织就了这两座城市的繁华,也串起了沿线区域及城市不同文化的交融与互通。新发展阶段,以统筹大运河、长江两大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契机,扎实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构建江运交汇一体化发展新格局,需要从四个方面入手。

聚焦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构建社会经济发展一体化

新征程上,建议紧紧围绕大运河、长江两大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着力推动行政区经济向功能区经济转变。就扬州而言,作为首倡并率先规划建设江淮生态大走廊并已上升为省级战略的城市,可将江都水利枢纽工程、京杭大运河三湾整治工程等8个项目纳入全省长江大保护和绿色发展百项特色示范工程;就镇江来说,可围绕一体化推进大运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统筹推进“一渡”“一闸”“一线”“一标”“一馆”“一岛”“一园”等子项目建设,以“构建江运交汇的一体化发展格局理念”擦亮“江河交汇”的独特名片。

统筹推进国家重大区域战略,推动内河航运发展一体化

江苏是大运河、长江两大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2023年,大运河江苏段绿色现代航运综合整治工程全面推进建设,航运环境显著改善。其中,镇江拥有便利的港口优势,全市沿江地区集聚了2个国家级、2个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1个国家级保税区,集中了全市75%以上的经济总量和80%以上的外资企业,并逐步形成了绵延40多公里的沿江产业带。扬州港则依托沿河沿江“T”形战略交汇点的区位优势及通江达海的深水航道优势,最大限度放大港口“磁吸效应”,“前港—中仓—后产”的生态体系渐现雏形。

深入实施文化强省战略,促进文旅融合发展一体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建议扬州重点围绕十二圩镇、瓜洲镇、湾头镇等沿江名镇名村以及瓜洲古渡国家水利风景区等文旅景点,镇江重点围绕西津渡历史文化街区等地方特色景点与资源,精心打造一批富有地域特色、古今交相辉映的文化地标,以两大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机遇,着力形成一批高层次、高质量的文旅合作项目,多元展现古渡文化、商贾文化、诗词文化的人文魅力。

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实现生态绿色发展一体化

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一直以来,扬州与镇江都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忠实践行者,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扬州在高质量推进瓜洲片区改造提升工作的同时,高水平建设了运河三湾风景区核心展示园及大运河非遗文化园二期工程。镇江突出打造一条世界级运河文化遗产旅游廊道。两座城市都在为实现江运交汇的生态绿色发展一体化积极探索经验,用精益求精的态度、精雕细琢的“笔法”,将“青绿江山图”绘得更好更细。

(作者分别为长江文化研究院教授,长江文化遗产中心主任;苏中发展研究院、长江文化研究院讲师。本文系2023年度江苏省重点智库研究课题“运河与长江交汇地区的历史城镇发展与格局变迁研究”〈12〉的阶段性成果)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