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在剧场,以文明成就艺术
2023-10-09 08:55:00  来源:江苏大讲堂  作者:王 珏

文明观演是对艺术的尊重,台上尽心演出,台下予以正向反馈,台上台下共同进入艺术情境,才能让演出更精彩、艺术水准更高

就座后不时被后座人踢椅背,开演后频繁使用手机打电话、发短信,一边观看一边交头接耳,演到精彩处身旁忽然响起吃东西的声音……在剧场,你是否也遇到过此类不文明行为?文明观演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观演不文明行为仍不时发生。

如今,随着生活水平提高,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剧院,感受文化艺术的魅力,这是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精神文明水平提升的体现。现场演出的魅力来自演员,而演员的发挥又往往受到台下观众的影响。文明观演是对艺术的尊重,台上尽心演出,台下予以正向反馈,台上台下共同进入艺术情境,才能让演出更精彩、艺术水准更高。正如有演奏家所言:“唱片是‘死’的,演出是‘活’的,而‘活’就体现在演奏者与观众的情绪互动上。”不文明的观演行为不仅会破坏现场秩序、影响他人的观演体验,更会对演出质量造成负面影响。

舞台是一面镜子,既呈现精彩演出,也映照出观众的道德修养、艺术品位和文明程度。观演礼仪本质上是一种行为规范,是在特定场所、特定时间段内的礼节性行为要求,既有在公共场合维护公序良俗的基本要求,也有与特定艺术类型相契合的更高文明规范。比如,音乐会的乐章间不宜鼓掌,歌剧的咏叹调结束可以鼓掌,古典舞剧在每幕结束或转场有明显音乐间隙时可以鼓掌,不同类型的艺术需要不同的观演礼仪。初次观演的观众,最好先了解掌握相关的观演礼仪。

形成文明观演的行为规范,在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的同时,也会潜移默化提升人们的艺术素养。剧院不妨加强引导,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宣传文明礼仪。开演前,可以推出导赏,发布剧目时长、中场休息时间的提醒,普及文明观演知识。演出后,剧院可以安排演后对谈、互动活动,让观众有机会表达观演感受。针对迟到和特殊观众,剧院可提供实时直播等设备,剧场服务人员多一些耐心劝导,以人性化服务,创造良好观演环境。针对孩子等群体,剧院可以通过动画、漫画等多样化的形式,传播文明观演知识。学校也可加强文明礼仪教育,讲授相关知识,培养孩子们的文明习惯。

一名剧院负责人曾经在剧场看到一名迟到的女士,提着脱下的高跟鞋,小心翼翼进入剧场。他不由得感叹,文明观演就体现在这些细节之中。走入剧场需要衣着整洁,观看演出保持手机静音,演出进行时不录音录像……这些观看演出的礼仪细节,值得观众留心留意。观演礼仪的背后,是剧场文化的传承,是城市文明的浸润。因此,当我们为欣赏艺术而走进剧场,也应自觉维护文明观演的氛围,提升自身的道德修养和艺术素养,以文明成就艺术、让艺术陶冶心灵。

一场精彩的演出,不仅有演员们的倾情演绎,也有观众的默契参与。观众恰当的掌声、专注的眼神,将会激发演员们临场发挥的激情和灵感;台上台下良性互动,才能成就一场场精彩的演出。个人、剧场、社会形成共塑文明观演的合力,将不断提升文化生活层次,塑造城市精神文明。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