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积极探索退役军人高质量创业的有效路径
2023-09-27 09:29: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张海涛 黄星达

江苏作为兵员大省,退役军人人力资源丰富,广大退役军人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就业创业始终是广大退役军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近年来,我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始终坚持政策推动、市场引导、培训赋能、创业带动,不断激发广大退役军人创业创新热情,创业氛围日渐浓厚,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在推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高质量发展上,连云港、宿迁等地坚持守正创新,真抓实干,在把准创业方向、强化创业培训、培育经营主体、形成工作合力等方面,开展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强化宣传工作,连云港市先后数次编印《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政策手册》,发放手册3万余份。宿迁市编印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红黄蓝绿“四色书”,受到广泛欢迎。搭建专项平台,连云港市成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宿迁市孵化成功退役军人创业项目近200个。重点组织培训,连云港市深入实施“浪花计划”培训项目,宿迁市先后组织退役军人创业培训60余期,共计2000余名退役军人参训。打造主题特色,连云港灌云县以主题服饰产业园为聚集地,东海县以水晶产业为支点,鼓励并吸引退役军人投身创业创新大潮;宿迁市围绕“花木+电商”“农产品+电商”,形成具有产业特色的区域性退役军人创业品牌。

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退役军人的核心关切,在全面提升退役军人人力资源服务管理效能上,还存在一定的短板和弱项,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提升。比如,创业氛围不够浓厚,市场规模有限,难以放大集聚效应。工作合力有待加强,如跨部门之间的土地、资金、技术、市场等资源共享机制不够健全,有些手续无法一站式办结等。个性化措施不多,缺乏针对退役军人群体特点的精准扶持举措,导致部分地区产品业态不够丰富,军创企业不同程度存在产业链低端化、同质化现象。全周期服务意识有待提高,缺少全生命周期的支持和服务,“扶上马、送一程”的跟踪问效机制还需完善。下一步,应全力破解难点,助力“最可爱的人”成为“最有用的人”。

注重顶层设计,促进部门间协同贯通。进一步加强对全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充分发挥各地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的作用,凝聚各方工作合力,持续优化服务,加强政策供给,全力为退役军人创业创新营造良好环境。凝聚协作力,完善一站式办理、一次性办结工作机制。提升服务力,充分挖掘金融信贷产品和科技创新项目资源,帮助退役军人对接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增强推动力,搭建就业创业联通平台,充分运用大数据资源,实现部门间信息深化交流和数据贯通。

优化创业环境,搭建返乡创业体系。加强政策创新驱动,搭建创业园区、资本市场、创业个人三方联动的返乡创业体系。以创业园区为支撑。充分发挥创业园区在退役军人实体初创期的基础性作用,在入园条件、税费减免、服务管理、帮扶指导上提供专属优惠产品和服务。以资本市场为补充。引导金融信贷和社会资本同向发力,激发经营主体投资活力。探索政府设立创业基金,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早、投小、投创新,支持符合条件的返乡退役军人创业创新。以创业个人为重点,完善“一企一策”工作机制,围绕金融服务、产业协同、人才引进等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强化政策保障。

坚持创新驱动,强化创业资源赋能。加强项目供给。顺应退役军人创业特点和成长规律,探索建立适合退役军人发挥作用、符合市场需求的创业项目库。加大载体建设。整合区域内载体资源,探索建立以孵化器、科研、金融、创投等为主的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工作联盟,不断为退役军人施展才华拓宽新空间。加速成果转化。大力营造双创氛围,利用创业创新大赛发掘退役军人种子企业,通过灵活的市场化方式引导创投机构向退役军人初创企业投入。

提高培训实效,提升创业核心竞争力。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建立多层次、多样化、广覆盖、全领域的退役军人大培训体系,探索建立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学院。加强行业联动,推动园区、高校、行业协会等单位成立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培训联盟,持续优化退役军人教育培训体系。创新培训方法,转变教学模式,实现退役军人、创业园区、用人单位和培训机构四方需求精准对接,打通就业创业“最后一公里”。完善培训内容,增加创业形势、工商税务、金融法律等实操性培训,有效帮助退役军人提升对新技术、新场景、新业态和新模式的理解与应用水平。

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创业创新浓厚氛围。坚持典型引路,让一批极具示范性和创新性的退役军人创业项目和创新人才通过各种创业路演、创业大赛、创业论坛等活动脱颖而出,不断激发广大退役军人创业创新热情。坚持优化服务,建立健全常态化沟通服务机制,及时了解、帮助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难题,以高质量退役军人公共服务保障企业发展。强化品牌建设,深入打造“戎耀今生”系列活动品牌,组织开展全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优质品牌创建活动,为退役军人搭建事业发展、资源对接和成果展示平台,破解难点让“最可爱的人”成为“最有用的人”,在全社会营造支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的浓厚氛围。

(作者单位:南京审计大学国家治理与国家审计研究院、江苏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