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让企业在科技创新中唱主角挑大梁
2023-09-27 09:25: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徐康宁

作者简介:徐康宁,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教授,江苏社科名家,兼任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江苏省经济学会副会长、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曾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主要研究领域为世界经济、发展经济学、区域经济学,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多部学术专著。

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指出,江苏要在科技创新上率先取得新突破,打造全国重要的产业科技创新高地,使高质量发展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这是江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任务,也是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方向目标。

当今世界,新一代科技革命加速推进,引发产业重大变革和经济发展模式转换。谁把握住新一代科技革命的浪潮,谁就能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占据主动,在激烈的竞争格局中处于优势地位。国家现代化说到底还是在于科技现代化,一国的科技创新能力直接决定了这个国家的实力、地位和发展空间。中国是一个大国,必须要建立完整、先进、安全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必须以科技创新为前提。江苏是经济大省,科教资源丰富,必须在科技创新上率先取得新突破,为全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积累经验、探索道路。

在科技创新上率先取得新突破,就是要求江苏在全国领先一步,率先形成自主创新能力,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江苏是产业大省,在科技创新上率先取得新突破,必须与打造全国重要的产业科技创新高地紧密结合,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对接,为产业强链补链延链提供有力支撑。江苏制造业在全国举足轻重,稳居全国第一,但同时必须看到,若放入全球经济的大格局中,江苏制造业发展的层次还不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亟待提升。根源在于产业科技创新水平不高,技术层次决定了江苏制造业在全球价值链中处于中低端地位。因此,在科技创新上率先取得新突破,实现产业科技创新是关键路径,以创新驱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是方向指引。

在科技创新上率先取得新突破,首先要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打破技术被“卡脖子”的制约瓶颈。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必须强化求真务实精神,有“十年磨一剑”和“水滴石穿”的态度。要看到,科技创新有其自身规律,只要是真正的关键核心技术,就不是那么容易攻破的,否则就不会掌握在少数国家手中。世界上一切真正先进尖端的技术,其形成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是技术进步不断演进积累的结果。我国自主创新的历史还不长,基础比较薄弱,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必须选准路径,长期聚焦其中一项技术,坚持不懈、锲而不舍,方能实现成功。不能不顾客观实际,违反事物发展规律,一味贪大求全,急功近利,结果事与愿违。不能搞浅尝辄止的事情,更不能搞形式主义。

解决产业发展中的技术被“卡脖子”问题,必须真正确立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让企业在科技创新中唱主角、挑大梁。科技创新的发展规律表明,企业是科技创新无法替代的主体,事关产业发展方向和进程的重大关键技术往往是由企业作为创新主体完成的。要看到,我国在科技创新上的短板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企业主体地位不强,即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与国际先进企业相比差距过大,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以及拥有标准话语权的企业还是太少,绝大多数企业处于产业价值链的中低端。江苏是创新资源集聚的地区,但由于种种因素,目前大多数创新资源还是集中在高校和科研院所,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地位尚未真正确立,必须下决心彻底改变这种状况。

江苏有一大批优秀企业,经营规模大,市场占有率高,撑起我省在全国的优势地位。今天我们更要鼓励一大批江苏企业在科技创新上怀抱更大的愿景,勇于在关键技术上实现大的突破,凭借过硬的先进技术贯通产业链上下游关系,不仅做到有能力当省内产业链的“链主”,而且力争当上全国产业链的“链主”,并增强与国际产业链交互合作的话语权,担起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企业责任。

确立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在科技创新上率先取得突破,还要尤其重视两件工作:一是人才建设,二是加强国际科技合作。人才是第一资源,是科技创新的真正源泉,尤其是高层次创新人才,如战略科学家和产业创新领军人才,往往就决定了产业发展的技术水平和竞争层次。除了少数企业外,包括我省企业在内的国内大部分企业的人才供给情况不容乐观,许多企业难以吸引到一流高校的优秀毕业生,对此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要坚持创新资源向企业集中,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和支持企业汇聚一流创新人才。企业创新还必须具有高度的国际化意识,善于汇聚全球创新资源和要素,开展各种形式的国际科技合作。要看到目前在许多领域,一些重要且关键的创新源还是在国际上,因此,我们的企业要具备高水平“走出去”的能力,善于在世界舞台上展现创新作为。要努力培育江苏本土型的科技型跨国公司,做到产业内最优秀的创新人才在哪里,就在哪里建立研发中心,全球产业链的资源配置高地在哪里,就把国际营运中心设在哪里。总之,通过高端人才和国际化的打造,培育和发展一批能够在全球竞争的科技型企业,为在科技创新上率先取得新突破奠定扎实的微观基础。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