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引导青年在新征程上奋勇争先
2023-09-20 10:03: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田轶 陈醉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建设教育强国的目的,就是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一代又一代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确保党的事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后继有人。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处在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要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奋勇争先。

科学理论引领。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我们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开拓中完成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在于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要引导学生从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的历史脉络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理解,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理论基石和思想根脉,从“两个结合”中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从“六个必须坚持”中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从内心深处厚植对中国共产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以真理之光点亮信仰之灯、照亮前行之路。

红色文化铸魂。红色文化是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形成的精神文化结晶,是教育引导青年的宝贵财富。要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教育,引导青年把自身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命运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引导青年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爱国意识和爱国情感,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以一辈子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要围绕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重大节点,确定一批重要标识地,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彰显时代特色,使之成为教育人、激励人、塑造人的“大学校”,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把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传统文化培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学校具有集中式、系统化、持续性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独特优势,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作为固本铸魂的基础工程,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要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转化为学生价值观教育的丰富营养,积淀学生文化底蕴,提升学生文化素养。要深刻领会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大意义、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古为今用、推陈出新,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让青年了解中华文化变迁、触摸中华文化脉络、感受中华文化魅力、汲取中华文化精髓,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

文明成果固基。善于从五千年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优秀的养分,同时也不摒弃西方文明成果,这蕴含着如何审视自身、审视世界的大道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70后、80后、90后、00后,他们走出去看世界之前,中国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平视世界的一代,是坚定自信的一代。当历史的车轮驶过那些落后挨打、忍辱负重,驶过那些炮火硝烟、斗争牺牲,驶过那些摸石过河、闯关突进,来到了开拓创新、砥砺奋进的新时代,当今中国的年轻人确实有了平视世界的底气和从容。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要教育引导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在波澜壮阔的时代洪流中铸牢听党话、跟党走的立身之本和政治之魂,把牢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不懈奋斗的政治方向。要刻苦学习、勤于实践、持续创新,厚积知识、丰富学识、增长见识,掌握真才实学,增益其所不能,以过硬本领攀登事业高峰、成就人生梦想。

共青团肩负着更好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为实现党的中心任务而奋斗的历史使命。要把“四个塑造”作为面向未来、再立新功的重要遵循,紧紧围绕“四个始终成为”的希望和要求,传承弘扬优良传统,坚持改革创新,全面从严管团治团,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提高团组织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在全方位、高标准锻造中焕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作者单位:常州大学团委、史良法学院)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