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我国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取得积极成效
2023-09-13 10:03: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梁 明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纪疫情影响深远,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我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外贸对稳增长稳就业、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

今年以来,我国着力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取得了积极成效,呈现出一些突出特点。一是贸易结构继续优化。1—8月份,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27.08万亿元,其中出口15.47万亿元,增长0.8%。电动载人汽车、锂离子蓄电池、太阳能电池等“新三样”产品出口保持强劲态势,成为外贸新增长点。二是对新兴市场出口持续快速增长。1—8月份,我国对东盟进出口4.11万亿元,同比增长1.6%,占进出口总额的15.2%;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合计进出口12.62万亿元,增长3.6%。上半年,我国对《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其他14个成员国进出口增长1.5%,对我国外贸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0%;对拉美和非洲等新兴市场进出口分别增长7%和10.5%。三是民营企业主力军地位进一步增强。1—7月份,民营企业进出口同比增长6.7%,明显快于全部进出口总额的增速,占我国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52.9%,比上年同期提高3.1个百分点。四是中西部地区进出口占比明显提升。上半年,中西部地区和东北三省进出口分别增长2.8%、4.5%,分别高出整体增速0.7个和2.4个百分点,合计占我国进出口总额的比重提升至21%。

从国际比较来看,今年以来世界主要贸易国家出口大都出现了下降或增速放缓,一些发展中国家也出现了出口下降,而我国外贸表现出强大韧性和核心竞争力。其主要原因在于,我国经济发展呈现回升向好态势,为外贸稳定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针对国际市场需求放缓等情况,我国先后出台多项政策措施,帮助外贸经营主体积极应对挑战、有效捕捉市场机遇,促进外贸稳规模优结构。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意见》,从强化贸易促进拓展市场、稳定和扩大重点产品进出口规模、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加快对外贸易创新发展、优化外贸发展环境5个方面,推出了促进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具体政策措施。这一系列政策“组合拳”效应明显,为我国外贸稳定增长奠定了基础,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增强韧性。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全球通胀仍处高位,金融市场脆弱性上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我国外贸发展的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但总体看,我国外贸具备稳规模优结构的条件和优势。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握有利条件,以更大力度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确保实现进出口促稳提质目标任务,为加快建设贸易强国贡献力量。具体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一是扎实推动前期稳外贸政策措施落地,不断优化外贸服务体系,帮助企业稳订单拓市场。二是密切跟踪国际市场需求和我国外贸发展情况,及时出台新的政策措施。三是转变外贸结构,进一步扩大“新三样”产品出口,同时推动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提质增效。

(作者为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