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为“新能源之都”贡献人才技术力量
2023-09-07 14:49: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汤正华

建设“新能源之都”是常州紧扣“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着力推动传统产业蝶变升级、新兴产业裂变发展、未来产业前瞻布局的重要抓手,也是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江苏“走在前、做示范”常州答卷的创新举措。

常州工学院聚焦地方性,发布《常州工学院助力“新能源之都”建设实施方案》,成立新能源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院,在推动特色发展走在前列中主动融入和服务常州“新能源之都”建设。锚定服务“新能源之都”建设,在学科布局、专业设置、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等各方面,积极向服务新能源产业发展聚焦,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协同创新,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在服务“新能源之都”精准定位需求中发挥比较优势,在服务地方需求中打造办学特色,在高质量人才和高水平技术供给中提高对“新能源之都”建设的贡献度。根据《常州工学院助力“新能源之都”建设实施方案》,到“十四五”末,学校新能源产业相关专业将达到全校理工科专业数的2/3以上,人才培养总量达到理工科人才培养总量的2/3以上,新能源领域相关专业毕业生留常率达40%以上。

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打造新能源学科专业高质量集群。提升新能源产业相关学科建设水平。以新能源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调整学科专业布局,加快建设与新能源产业发展密切相关的特色学科,加大服务新能源产业的应用型学科的建设力度,努力建好“十四五”省重点学科。充实新能源领域学科体系。支持各学科结合自身优势,优化建设特色鲜明的新能源学科、科研方向和团队,获批“绿色电解液设计与调控”江苏省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布局新能源固体废物资源化、光伏电池系统、光/电制氢、储能材料等相关学科方向建设。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围绕新能源领域基础理论和产业核心关键技术积极开展研究,并在若干关键核心技术点上取得重大突破。加大新能源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力度,筹建常州市智能网联汽车协同控制工程研究中心。优化新能源相关专业布局。优化与新能源“发储送用”产业链密切相关的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以及智能制造类、新能源汽车类、新能源材料类等相关专业布局,加大人工智能、大数据科学与技术、机器人工程等相关学科专业与新能源产业交叉融合力度。启动申报“新能源汽车工程”本科专业,启动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学院”。

集聚优势力量,聚力开展新能源领域科技创新。聚焦常州“新能源之都”建设亟待解决的科技问题,加大有组织科研力度。以太阳能光伏、动力储能电池、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和未来氢能产业技术为重点领域,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以有组织科研推进原创性、引领性创新。围绕退役光伏组件资源化利用,牵头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着力打造新能源相关领域的高水平科技创新团队和高层次科研平台。挖掘能源获取与转化、能源存储、能源高效利用等方向的科研和人才资源,加强与相关科研院所的合作力度。打造新能源材料再生利用名片。积极探索绿色“新能源之都”建设路径,超前布局“源头绿色设计制造—过程污染控制—末端环境治理—资源循环利用”的适应新能源制造业绿色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和科技创新主线,以清洁能源固废资源循环利用特色和优势为常州新能源产业强链、补链、延链,高质量完成江苏省退役光伏组件资源化利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任务。开展新能源产业创新发展战略政策研究,成立产业政策与管理智库。针对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特征,面向“新能源之都”和“两湖”创新区建设,从产业政策基础理论、产业组织、产业发展环境、技术创新与发展、质量标准与体系等方面进行系统研究,努力搭建政府、企业和学校之间的沟通平台,为政府及有关部门、企业提供决策咨询和技术支持。

聚焦新能源产业,全面提升高层次人才供给水平和能力。聚焦产业,创新高水平教师队伍培育机制。贴合新能源产业关键技术,强化产学研用协同,提升高层次人才的供给水平和能力,加快健全应用导向的高水平教师队伍培育机制,推动产业、人才同步强链补链。促进理论与实践结合,创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教师培养机制,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柔性引进产业链中“链主”企业家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担任产业教授,共同商定新能源相关专业教学改革和学科建设方案,提升高层次人才供给与产业需求的精准对接水平。业绩导向,完善教育评价机制和制度。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评价体系,形成并实施有利于面向新能源产业创新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评价机制。因业、因人施策,不断探索建立“成果收益权创新+职务科技成果收益的混合所有制”“合同科研+股权激励”等措施,激发教师的创新动能。产教融合,培养一流应用型本科人才。坚持面向产业需求,突出产教融合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扎实推进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实施。以产业学院为载体,加强与新能源领域头部行业企业深度合作,共同开展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和教学实践,共同建立人才培养体系,共同培养适应新能源产业发展的一流应用型本科人才。

当前,常州建设“新能源之都”过程中还面临着上游原材料约束凸显、资金和人才等要素缺乏、研发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等问题。常州工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以学促干,建立完善“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办学顶层设计,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深入打好育人、引人、用人和留人“组合拳”,建设一流师资队伍;持续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构筑特色学科高峰;积极开展有组织科研,攻克关键共性技术;精准聚焦社会发展需求,打造“一院一镇,百团百企”升级版,全面高质量服务常州“新能源之都”建设,助力常州“532”发展战略深入推进。

(作者为常州工学院党委书记)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