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用好红色资源富矿,提升高校干部修养
2023-08-31 09:14: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刘晓燕

红色资源是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进程中不断创造和发展的各种思想和精神的结晶,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的总和。其主要有精神形态和物质形态两种表现形式。精神形态主要表现为在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所形成的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为核心的先进思想文化,如伟大建党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是革命英雄用汗水和鲜血写就的坚定理想信念、崇高爱国主义、伟大民族精神,是无形的、直击心灵的精神形式的存在,是红色资源的实质内核。物质形态主要表现为历史留存下来的静态的、有形的革命场所、物品设备等,是可以被直观感知的物质形式的存在,是红色资源的物质载体。红色资源是一项系统性资源,其两种表现形式相辅相成、辩证统一,共同构成了红色资源这一系统的整体性。

用好红色历史文化遗存。据统计,扬州红色革命遗址和爱国主义场所有150多处。其中包括:革命遗址遗迹,主要有周恩来少年读书处、侵华日军向新四军投降处旧址、许晓轩故居等;革命纪念场馆,主要包括江上青烈士史料陈列馆、新四军苏北指挥部纪念馆、扬州革命烈士陵园等;革命人物事迹,主要是扬州地区中共组织第一个领导人曹起溍烈士,矢志不渝救亡图存的江上青烈士,对党忠诚、顽强斗争的许晓轩烈士等。这些红色资源对高校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具有重大的思想价值、资源价值和实践价值。

用好红色资源有利于增强高校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运用红色资源对高校干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归根到底是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育,包含科学的指导思想、共同的理想信仰、崇高的道德品质以及伟大的民族精神和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经济全球化后,西方思想、西方意识、西方观念逐渐渗透进来,有些人出现了盲目追捧西方思想的现象,具体表现为功利主义盛行、自我利益高于一切、理想信念逐渐淡化、集体主义观念淡薄等,这就需要我们加大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始终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相结合的周恩来总理;有着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为自己的理想而心甘情愿地走向刑场,用鲜血凝成“狱中八条”的许晓轩烈士;古巷藏英雄、用生命诠释信仰,为了理想而不懈奋斗的曹起溍烈士……他们对党无限忠诚,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体现了崇高的革命精神和马克思主义素养,是加强高校干部思想教育最好的身边教材。高校要积极运用这些红色资源对干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帮助干部抵制错误的价值观念和不良的思想倾向,将红色思想、红色意识、红色素养融入到自身的学习、工作、生活中,进而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坚定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彰显高校干部忠于党和人民的崇高思想情怀。

用好红色资源有利于丰富高校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体系。红色资源是一种特殊性、复合性、综合性的资源,具有地域性、整体性、优质性、特殊性、原真性、时代性等特点。扬州红色资源通过照片、实物以及鲜活的故事呈现出无数革命先辈舍生忘死、英勇斗争、奋力救国的感人事迹与奋斗足迹,为了党和人民甘愿斗争、甘愿付出、甘愿牺牲的大无畏情怀。周恩来少年读书处、许晓轩故居、曹起溍故居、扬州革命烈士陵园、江上青烈士史料陈列馆等,为高校干部思想政治教育读好红色资源的英雄之“书”、传承红色资源的革命之“志”、赓续红色资源的红色之“脉”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对高校干部思想政治教育来说是不可多得、不可忽视的鲜活教材。扬州红色资源不仅能丰富高校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而且使得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更加鲜活、更加多元、更加亲切,使得高校干部在接受思想政治教育中更易于产生情感认同和树立行为榜样,进而更好地激发他们培养爱国主义情怀、树立集体主义大局意识、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用好红色资源有利于提升高校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效能。各级各类以红色资源为主题创建的博物馆、纪念馆、革命遗迹、烈士陵园等,为高校干部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红色实践教学基地,也为思想政治实践教育提供了现实可能,使其能真正落地生根。如今红色教育在全国范围内以多种形式快速发展起来。高校要借助扬州红色文化建设活动、红色研学旅游、红色革命史实调研、红色志愿、红色宣讲、红色演出等方式开展教育,改变以填鸭式灌输为主的单一性、呆板性教育形式。高校可以与扬州烈士陵园搭建共建平台,充分发挥烈士陵园在烈士纪念设施红色教育方面的阵地作用,成立干部“红色讲解团”,以烈士陵园为主阵地,把烈士事迹学通讲深讲透;组建“红色宣讲员”队伍,高校干部可前往曹起溍故居和江上青烈士史料陈列馆等做志愿讲解员。这些做法能够拓宽高校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教育环节,丰盈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维度,使得高校干部身临其境感受红色文化所蕴含的力量,升华其理想信念,坚定其政治站位,增强其历史自觉,教导他们争做新时代背景下的好干部,切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笃行实干。 (作者单位:扬州大学广陵学院)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