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滋养思政课堂
2023-08-31 09:12: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顾高菲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上好思政课,做好新时代的育人工作,正确引导和栽培“拔节孕穗期”的青年,培养能够应对新时期风险和挑战、能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续奋斗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提和基础。

生动鲜活的思政课,需要精神滋养。近年来,伴随着思政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灌输式教学、说教式教学等传统思政课程教学模式得到很大转变。如今的思政课多在课堂中融入多样化的教学手段和教学语言,让思政课摆脱“没有生命力、干巴巴”的刻板印象,提高了课堂的“到课率”“抬头率”和“点头率”。大思政课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思政课程的生命力应当来源于鲜活的实践。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在逾越百年的奋斗中,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不仅为国家和民族在新时代的新发展提供了丰厚滋养,也是思政课得以更为生动、鲜活的动力和源泉。要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深度融入到思政课内容中,不断增强思政课程的吸引力、影响力。要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与时代融合作为着力点,让思政课真正成为国家、民族历史与现实生活相贯通的桥梁,提升思政课的时代感召力。要通过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形塑思政课的价值体系,不断增强时代青年的价值认同,引导青年坚定“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自觉投身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中。

重塑话语体系,增强思政课的解释力。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党在百年征途中树立的一座座不朽丰碑。透过精神谱系,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的丰功伟绩,可以感受到中华民族共同抗争的历史记忆、家国责任和民族情感,可以逻辑清晰地说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事实胜于雄辩,在思政课堂中讲清讲透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有助于增强学生对于人类发展规律和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理解与信服。深入学习、体悟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并将其融入思政理论课,最终形成理论和逻辑完备的、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思政课教学话语体系,有助于帮助青年从思政课中看清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的“来时路”,从学理上体悟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一路走来的必然规律,理解党的指导思想与中华民族命运发展之间的内在联系,理解为什么中华民族想要改变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必须要有先进理论的指导,要有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的领导,要有先进政党顺应历史潮流、勇担历史重任、敢于作出巨大牺牲。

对照历史、观照现实,提升思政课的时代感召力。提升思政课在新时代对青年的吸引力、鼓舞力和凝聚力,要从伟大建党精神这一源头出发,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与时代的融合为着力点。在对照历史的同时观照当下发展现实,即以贯穿中国革命伟大历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生动实践的伟大精神为逻辑脉络,以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等为例,讲清中国共产党如何带领中国人民从开天辟地走向改天换地;以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等为例,讲好中国共产党如何带领中国人民从改天换地走向翻天覆地;以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为例,讲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如此,以伟大建党精神弘扬和传承为主线的思政课,才能成为贯通历史伟业和当下实践的桥梁,才能在新时代持续焕发鼓舞斗志、凝聚人心的活力,切实承担起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使命。进一步而言,中国革命历史上英雄人物与生活中的榜样人物所展现的精神,不仅能够让新时代青年看清谁是人民的英雄、谁又是英雄的人民,帮助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历史观和人生观,自觉抵御历史虚无主义的侵蚀,而且能激发青年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因现实复杂、任务艰巨而退缩,不因理想遥远而止步,吸引和凝聚青年赓续前辈精神、牢记党和人民重托,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以高度的历史自觉主动担当作为,将青春融入实现国家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

形塑价值体系,增强时代青年的价值认同。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中国发展需要广大青年将个人的前途发展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从国家与民族发展出发,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这是党和国家对新时代青年的殷殷期待,更是思政课培育青年的初心与目标。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融入思政课,以此为核心构建历史的、逻辑的思政课内容体系,传递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着强烈的历史解释力和时代感召力。知识追求“真”,价值追求“信”,“真”最终指向“信”。要引导青年在对知识体系的认知与理解基础上,体会和感悟思政课传递的价值体系,进而内化为青年的价值认同。

通过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形塑思政课价值体系,实质上是对先辈价值观念的承继。回望党的百年征程,当年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火炬指引下,举起中国共产党旗帜的先进青年已然成为刻在丰碑上的一个个名字,响亮地回答了时代赋予他们的使命要求。他们的努力使得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使得中华民族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并成为激励新时代中国人民接续攻坚克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强大精神动力。今天,新一代的中华儿女正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阔步前进,百年丰碑上刻写的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不仅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支柱,更是新时代青年在应对新的风险和挑战时能够接续奋斗、勇于拼搏的底气、骨气和志气,是他们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矢志奋斗的动力与源泉,更是他们对党和国家乃至中华民族情感认同的价值支撑。

(作者单位:南京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文系2022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一般项目〈项目号:22DJB006〉、2022年度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项目号:2022SJYB0260〉阶段性成果)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