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把稳方向见行动 激发动能促发展
2023-07-20 08:41: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徐 德

学习的目的在于行动,在于应用。我们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关键要体现在行动上。宿迁学院党委深刻认识到要深化认识、完善思路、推动发展,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对于新建地方本科高校而言,在“以学促干”的过程中,宿迁学院需要校准把稳一个方向、激发强化四驱动能、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致力回答三份宿院历史答卷。

校准把稳一个方向。方向涉及根本、关系全局、决定长远。对宿迁学院而言,这个方向就是校准把稳办学政治方向,旗帜鲜明地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与担当,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确保学校始终沿着正确的办学方向前进。在政治方向的统领下,学校还要进一步完善调整人才培养目标,努力培养专业基础实、“双创”本领高、“三考”成绩好、“四有”特质显、“五育”发展全的具有鲜明宿迁学院符号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进一步优化充实事业发展目标,结合“十四五”中期评估,修订“十四五”发展规划,丰富“两聚一创”内容,推动宿迁学院不断向着更高质量发展方向迈进。

激发强化四驱动能。一辆车要跑得快、驶得远,关键在于燃料要充足、动力要强劲。从目前宿迁学院现状看,关键在于“发挥四个优势、强化四轮驱动”:一是发挥“宿迁唯一”优势,强化“平台驱动”。宿迁学院要坚定不移“扎根宿迁、办宿迁大学”的发展战略,以宿迁市委、市政府出台的《支持宿迁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为引领,以服务宿迁“三联三融”“十大星火计划”为抓手,不断提升学科专业契合度、人才供给精准度和成果产出贡献度,始终与宿迁发展同向同行、同步成长。二是发挥“四建机制”优势,强化“外力驱动”。建校二十周年之际,新一轮厅市共建、校地合建、苏大援建、八校联建“四建”机制应时而生。学校要抢抓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努力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引育、专业建设、硕士点培育等方面靠大靠外、互惠共赢,让新一轮“四建”机制为宿迁学院持续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动能。三是发挥“八方英才”优势,强化“要素驱动”。人才是办学治校的第一资源,也是第一要素。通过三年来坚定不移“引”、不遗余力“培”、持之以恒“建”,目前学校引进各类人才440人,其中高层次人才279人,专任教师博士率由转制前的6.02%提高至32.7%。如此大规模的四面八方人才集聚是宿迁学院当前和未来发展的强劲动能,也是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底气。我们要在“招得来”基础上,在“留得住”“用得好”上下功夫,为各类人才各展所长“建平台、搭梯子、给位子”,充分释放人才集聚红利,推动人才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变。四是发挥“三创精神”优势,强化“内生驱动”。事业成败,关键在人,人贵在精神。宿迁学院20年的行为养成、20年的总结提炼,形成了艰苦创业、改革创新、拼搏创优“三创精神”,这一精神是推动宿迁学院弯道超车、后发快进的内生动力。今后,学校要持续弘扬“三创精神”,在全校上下营造团结和谐、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致力回答三份宿院历史答卷。在主题教育中,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转化干中学、学中干,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宿迁学院如何担起责、履好职。要回答好在建设教育强国新征程中,如何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历史答卷。回首宿迁学院转制前18年的发展史,我们实现了“学校建了起来、牌子扛了回来、身份转了过来”三次历史性跨越。如今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立足中国式现代化开启的大潮中,我们必须要握紧转制改革“接力棒”,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不断推动宿迁学院事业发展快起来、好起来、强起来,跟上教育强国建设的时代节拍和强劲步伐。要回答好在江苏高等教育现代化进程中,如何补齐短板、不拖后腿的历史答卷。作为省属公办高校的一员,对标江苏高等教育现代化的目标任务,客观地讲,宿迁学院在省属高校中整体还处于后位,不少指标还垫底,是江苏高等教育现代化的最大短板、最弱环节。面对这么大的差距和压力,我们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自觉在全省高等教育现代化建设中谋划推进工作,力争通过一个又一个“由0到1”的突破,来推动宿迁学院后发快进、跨越赶超,做到补齐短板、不拖后腿。要回答好在“强富美高”新宿迁现代化建设中,如何同向同行、多作贡献的历史答卷。面对宿迁“强富美高”的发展蓝图和催人奋进的发展态势,宿迁学院作为宿迁唯一一所本科高校,如何能更好地策应“宿迁从‘不拖全省后腿’到‘为全省多作贡献’的战略转变”,做到同向同行?如何能更好地融入宿迁“四化”同步集成改革,做到同频共振?如何能更好地服务“强富美高”新宿迁现代化建设,做到担当作为、多作贡献?这些都需要我们去谋划、去推进、去落实。

(作者为宿迁学院党委书记)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