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精准施策求实效
—— 助力高校毕业生走稳就业路①
2023-07-28 11:15: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左中甫

2023年,江苏省普通高校毕业生总数为73.2万人,截至目前离校未就业的学生尚有19万人左右,就业工作仍然面临较大压力。

就业是民生之本,稳就业是战略之举。今年上半年,全国总体就业形势有所改善,保持基本稳定。但也要看到,当前国际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发展基础不牢,一些经营主体困难较多,吸纳就业能力受到影响。在此背景下,今年我省高校毕业生去向落实率已超七成,各职能部门和相关高校为此做出了持续、积极的努力,涌现出不少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

随着毕业生就业进入“下半场”,相关举措需要根据情况变化加以评估和调整。精准施策求实效,应当“精”在办法管用好用,“准”在服务贴心贴近。面对当前的就业环境和压力,各地都在积极完善服务举措、优化帮扶政策,实际上也是对各地工作效能、高校服务效果的综合测试。“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只要相关政策举措能有力、有效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就是好办法。在精准施策上,眼下尤其要力戒形式、务求实际,尽力做到“不虚一策,不漏一人”。

“不虚一策”,就是要确保各项帮促就业的服务举措和政策持续落到实处,真正发挥作用。为促进青年学生就业、创业,岗位挖掘、供需对接、专题培训、政策扶助、法律保障……政府部门和高校合力为毕业生提供了多方面的帮助。眼下毕业生就业进入最后攻坚和冲刺阶段,这些政策举措更需“好钢用在刀刃上”,切实发挥应有的牵引、支撑和保障作用,帮助青年学生跑好就业的关键“后半程”。

“不漏一人”,就是要全面做好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跟踪服务,确保关心关注“不断线”、帮促扶助“不打烊”。尚未就业的毕业生离开学校,普遍承受较大心理压力,尤其需要各方特别是所在高校提供更加细致有效的服务。按照教育部门要求,对这部分毕业生要做到岗位推送不断线、就业服务不断线、重点帮扶不断线。“离校不断线”,意味着相关高校的服务工作需要做得更细密、更扎实。对那些来自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等的高校毕业生,各部门更应将其纳入重点关注、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帮助。

高校毕业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国内多地纷纷着眼未来想方设法招揽人才,不少企业在发展承压时仍坚持揽才、蓄才……这些都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拓展了空间。近段时间以来,我省多部门和相关高校针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展开系列攻坚、冲刺行动,多方筹措就业岗位、强化人岗匹配、优化各项服务。精准有温度,护航就业路。只要各方持续发力、精准施策,高校毕业生的就业之路就一定能行稳致远。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