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用心把握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
2023-07-26 09:17: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朱亮高

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高度凝炼地提出了“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这“六个必须坚持”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我们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使之成为我们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不断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效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

注重守正创新,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不是一成不变的教条,而是随着历史、时代、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参天大树之根本”,是我们党和人民不断奋进的“万里长河之泉源”,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能够永葆青春、不断实现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起点、逻辑起点、价值起点。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人民观、历史观、发展观,着力推进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蓬勃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娴熟运用并高度概括“六个必须坚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并将之转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把走自己的路作为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以更加积极的历史担当和创造精神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新的贡献;坚持守正创新,既坚守正道又敢于说新话、干新事、创新举,不断拓展认识的广度和深度,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不竭动力。

生动演绎破解中国问题的伟大实践。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从“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革命道路”的壮丽开辟,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成功开启,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引领中国人民迈步的中国道路,可谓“雄关漫道真如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解决中国的问题,提出解决人类问题的中国方案,要坚持中国人的世界观、方法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高度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进行了深刻回答。面对“四大考验”“四大危险”“两个大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充分彰显了“六个必须坚持”的一以贯之、融会贯通,呈现了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

充分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滋养。只有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才能根深叶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立足于现实的中国,又植根于历史的中国,以中华文明为源头活水,从5000多年璀璨文明中承继人文精神、道德价值、历史智慧的精华养分,把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精髓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融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赋予科学理论鲜明的中国特色,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牢牢扎根。“结合”的前提是彼此契合,相互契合才能有机结合。中华民族自古就有“协和万邦”“天下大同”的理念。这与马克思主义的共产主义理想在价值观上非常契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胸怀天下,从中国和世界的联系互动中探讨人类面临的共同课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国际主义立场,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更加广阔的理论视野。

注重理论修养,坚持和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明了“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的基本内涵和实践意义。我们只有深刻领会“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才能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面对各种矛盾问题和重大风险挑战时始终做到方向明确、头脑清醒、应对有方、行动有力。

恪守根本政治立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秉承党的根本宗旨,高奏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壮美凯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成为新时代指导人民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人民立场,是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论基点、逻辑起点,也是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理论基点、逻辑起点。

秉承思想理论观点。社会主义从来都是在开拓中前进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一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观点,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发挥历史主动性和创造性,清醒认识世情、国情、党情的变与不变,与马克思主义的人民观、历史观、发展观等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等相结合,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领域各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重大论断,为成功开创新时代、成功开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提供了光辉的思想理论引领。

善用科学思想方法。党的创新理论蕴含着丰富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或船”的问题,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锐利思想武器。“六个必须坚持”,既有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胸怀天下的本体论立场,又有坚持自信自立、坚持问题导向的认识论原则,更有坚持守正创新、坚持系统观念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呈现,是这一科学理论的立场观点方法的全面展现。我们要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注重学以致用,彰显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伟大魅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我们要坚持学以致用,掌握蕴含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善于用心用力用好这把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

与真理同行,矢志不渝笃行崇高真理。在中国革命的历史长卷中,一代代共产党人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动人壮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一个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的过程。自从一百多年前于各种社会思潮中选择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党的旗帜的那刻开始,中国共产党人就一刻没有放下、一刻没有懈怠、一刻没有停下前进脚步,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同时,我们党高度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每逢重大历史关头,强调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全党思想,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并贯穿始终,为全党团结统一奠定坚实思想基础。党的二十大郑重宣示了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越在这个重大历史关头,越要把理论学习作为当务之急,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看家本领,深刻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注重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自觉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成事的本领和创新创造的能力。

与人民同行,矢志不渝秉持根本宗旨。一百多年来,我们党的中心任务不断发生变化,为何能够铸就如此历史辉煌?这是因为我们党始终与人民同行,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始终坚持人民至上、造福人民的执政理念。在团结带领亿万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过程中,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学以致用,自觉运用“六个必须坚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永远把人民群众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体力量;坚定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永远做人民群众利益的忠实代表;把人民满意作为衡量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与时代同行,矢志不渝勇立时代潮头。党的十九大确立了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崇高目标。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由此,我们必须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聆听时代声音、回应时代呼唤,勇立时代潮头、不负历史重托,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下推进创新实践。充分认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在谋求自身发展中促进世界共同发展,为解决世界经济、国际安全、全球治理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提供中国方案。充分认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最大实际,面对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考验,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稳健前行。充分认识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撸起袖子加油干,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充分认识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作者为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原副校长、一级巡视员,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