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在职业教育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023-07-19 09:39: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沈 琳

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其历史价值与时代价值,指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于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重要的价值。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生命力得以激活。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其中蕴含的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等,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的重要体现,同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具有高度契合性。挖掘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内容,以时代精神激活其教育价值,对深化我国当前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富的教育价值。应用“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思想,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立德树人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内容。“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传统文化中蕴含的丰富的德育思想对加强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与实践意义。技术的本质特征决定了技术创制的特有规律,同样可以追溯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所蕴含的思想遗产。借助于观察,遵循规律和原则,获取对事物的认识,在复杂的事物中探寻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技术本身的迭代进化史说明了技术对科学的推动作用,实践与理论相辅相成的过程。这构成了以技术技能教学为核心内容的职业技术教育改革创新的思想渊源。遵循“用志不分,乃凝于神”的要求,提高育人成效。技术的内在构成要素中包括技能的积累与具身化。庄子通过解牛的庖丁、佝偻者承蜩、操舟之津人说明技术技能在实践过程中达到高度熟练,个人价值在专注精神中得到体现,产品质量达到高超的境界。这种凝神状态是技术实践的前提,需要通过不断的操作和调整方可达到,进而可以祛除对功利的负能量影响。这对当代大学生克服浮躁功利心态,专注于技术技能学习,提高技术产品质量有重要意义。

高职院校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其创新路径。充分发挥校园主阵地的教育价值。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大学生中的传承,充分发挥教师引路人、课堂主阵地和校园主环境的作用。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进课堂活动,教师应充分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德育人的独特而强大的功能,竭力引导学生通过感受、感悟传统文化底蕴,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校园环境设计中,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优秀文化的熏陶,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得到改进与提升。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专业教育教学中。面对多元、复杂、开放和多变的文化环境,通过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各类教材中,寓思想教育于专业学习中,充分发挥思想教育在专业学习成效提升中的作用,将大学生的专业学习动力与“格物致知修齐治平”的家国情怀相互融合,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转化为专业学习内容,使得思想教育、文化教育与专业学习相辅相成。跟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育人成效。注重教育成效是继回答“教育什么”“如何教育”之后回答“教得怎样”的问题。测量教育成效离不开基于当前教育教学与管理中存在的根本性问题进行理性反思,并且创造条件开展不同于当前的新模式,跟踪调研,教育成效获得基于统计量化的数据化支持,进而确定未来改革与发展的方向。考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育人成效,同样需要将思想遗产转化为教师与学生可教可学的教学内容,并通过教育改革与实验,进一步论证其显著的育人成效。

我国高等职业教育正站在新的时代起点,从校企合作到产教融合,教育改革实践创新取得了重大成果。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对高职院校也提出了时代要求,需要创新转化路径,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转化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内生力,助推高职院校在文化强国战略任务上贡献智慧与力量。

(作者为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