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奋发有为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3-07-19 09:38: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过利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强调,江苏要在科技创新上取得新突破。开展主题教育,是始终保持党的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然要求。省科协党组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把“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贯穿始终,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融入日常、抓在平常,凝聚全省科技工作者磅礴力量,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最大限度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为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奋发作为。

坚持学习与宣传相结合,以科协党组的示范引领,带动“三支队伍”投身主题教育。引导科协机关干部、科技社团会员、科协代表委员“三支队伍”投身主题教育,推动理论学习走心走实,确保“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共同画好党建引领和谐共进“同心圆”。统一思想聚共识。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党组会,研究部署在全省科协系统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和大兴调查研究工作方案,共同拓展主题教育的内涵和外延。召开主题教育动员会,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科技社团党委和机关党委“两个党委”主题教育。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是全面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科协系统投身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迫切需要。率先垂范做表率。党组紧扣主题主线、聚焦主责主业,专题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工作安排。开展专题读书班,采取集体研学、个人自学、专家讲学、现场教学等方式,细化领学篇章,结合分管工作交流互学。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主题教育大家谈、“科协青年说”等形式,以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示范带动科协各级党组织层层跟进、步步深入,推动广大党员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分类推进重实效。科协机关干部注重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协与科技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把握“四服务”的职责定位。科技社团会员注重深学细悟新思想,笃用践行新理念,结合主题教育多形式开展爱国奋斗专题培训,由省科技社团党委牵头,引领所属31个党支部和167家省级学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同步开展。科协代表委员通过代表培训和调查研究等形式,深入开展专项课题研究,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坚持调研与改进相贯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在问计问需问道“三问行动”中改进作风。专题研究出台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和重点选题清单,精心制定19个调研参考选题,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领域,牵头开展9个方面的重点调研课题,相关职能部门充分参与、联合解题,树好自身建设“新标杆”。一问科技创新之计。邀请14位院士专家结合各自科研领域开展座谈,形成《院士专家座谈会意见建议的报告》,省发改委等部门专题调研,会办落实院士建议意见。围绕智慧交通体系建设、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国际科技组织设立等选题,集聚一批院士专家开展智库调研,先后报送《科技工作者建议》12篇次。49家省级学会发布55项行业发展报告,报送决策咨询建议250余篇,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二问科技人才之需。创新开展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日系列活动,扎实开展院士专家座谈和慰问活动,认真听取并充分吸纳意见建议,不断优化改进服务保障工作,为在苏两院院士专家潜心科研、舒心生活营造良好环境。开展全省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适时发布江苏省科技人才发展报告。建立健全“我为科技工作者办实事”机制,着力解决科技人才所需、所急、所盼,增强其对科协组织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三问科协发展之道。赴中国科协、省科协机关事业单位和南京、无锡、常州等设区市调研走访,深入查摆制约科协事业改革发展的瓶颈问题和关键环节。调研省综合交通学会等,探索集聚学会资源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之道。截至目前,省科协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各类调研活动27场次,涉及学会、科普、海智等各个业务领域,深入查摆14个主要存在问题,研究制定38项针对性整改举措并逐项落实。

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实助力科技自立自强“三个服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省科协党组在理论学习的同时,更加注重在实践过程中的贯彻落实,当好科技创新“助推器”。一是服务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全力支持在苏顶尖科学家发起设立更多国际科技组织,推进国际机械系统动力学学会建设工作,参与全球科技治理、争取国际话语权。41位院士在江苏建设22个院士协同创新中心,帮助企业突破各类技术难点痛点55项,推进76项研究成果转化落地。60家省级学会评出科技进步奖1607项,主办24种刊物、刊出论文2000余篇,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服务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以模块化系统集成创造硬核科技成果。二是服务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组建学会联合体。与43个国家级学会签订省会战略合作协议,推动9个国家级学会在江苏建立运行平台。围绕1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33个国家级学会与我省40多个园区深入开展合作,促进学会创新要素融入地方经济主战场。无锡、常州、徐州入选“科创中国”全国试点城市,建立15个“科创江苏”省级试点县区,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打下基础。三是服务科技人才活力激发。表彰江苏省创新争先奖、省青年科技奖510名,提名推荐两院院士,集聚培养科技领军人才。实施青年托举工程,支持培育青年科技人才600多名。评选认定32家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宣传举荐表彰活动,激励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创新实践的基层一线。发挥国际民间科技交流渠道优势,加快建设海智离岸基地,目前有44位发达国家两院院士及500余名海智专家在苏创新发展。

(作者为省科协党组书记)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