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基层理论宣讲员
2023-06-13 15:19:00  来源:江苏大讲堂  作者:杜齐香

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让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的关键在于一大批合格的基层理论宣讲员。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基层理论宣讲员,至少需要从以下六个方面努力。

坚定信念。有信仰的人,才能讲信仰讲理论。信念是一盏灯,理论宣讲者既要提灯,又要养灯,更要张灯。一是要提灯,坚守理想信念。这不是嘴上说说的,是要把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安放进自己的灵魂深处的,与自己的意识、思想、精神一起生活和成长。二是要养灯,注意时常添油。把愚公移山的精神引入实现远大理想的实践之途,用一代一代的奋斗史、一段一段的发展路来坚定自己投身伟大社会革命的信心。当然,最具质感的油料来自于身边事身边人身边发展,宣讲者一定要用心掬取。三是要张灯,传播信仰信念。作为一个理论宣讲者,完全有底气、有自信讲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光明正大而又大张旗鼓地去讲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

刻苦学习。教育者先受教育,理论宣讲者首先是一个学习者。要把学习当成安身立命的事情、当成维护生命的事情、当成践行使命的事情。一是如饥似渴学,用以立命。宣讲者第一位的就是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吮吸蕴含其间的智慧和营养。同时深学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和经济、政治、法律、文化、社会、管理、生态、国际等各方面基础性知识。二是立足实际学,维护生命。作为理论宣讲者,一定要坚守实事求是这条生命线,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在做实调查研究中增强自己的脚力、眼力,眼睛向下、脚步向前,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顺耳逆耳都要听。三是深入思考学,践行使命。要在独立思考、理性分析上下功夫,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这是听众最想听的部分,是听众获得感的重要来源。

勤奋工作。理论宣讲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承担着艰巨而光荣的任务,需要理论宣讲者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精神。一是秉持牛性,像孺子牛一样愿吃苦。理论宣讲者选择这一工作,是实现政治价值和个人价值的一条正道。这就需要我们秉持牛性,坚定确立全心全意为党的理论传播事业服务的决心,摒弃其他方面的选择和一山看着一山高的心态,愿意吃这份苦,执著于理论宣讲,在岗在行在状态,创新创优创一流。二是焕发牛劲,像拓荒牛一样不怕苦。创新基层理论宣讲方式方法是艰苦的,也有一定难度和风险,总的方向应该是守正创新、雅俗共赏,既要别开生面,也要尊重传统,既要情理交融,也要突出理性,既要尝试艺术性,也要坚持政治性。这方面,要用心上心,尝试发掘,总结提炼,不能在忙忙碌碌中陷入事务主义,更不能像猴子掰玉米一样事倍功半。三是发挥牛力,像老黄牛一样能吃苦。要发扬“冷板凳上做出热课件”的精神,既知“未来已来”,更懂“过去未去”,无论脑力多么辛苦,还是要躬耕不已,常思常新,常讲常新,历久弥新。

恪守原则。理论宣讲是政治性宣讲,前提是讲政治、守纪律。一是对党和人民,要像铁一样忠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秉持党性与人民性的高度一致,严格按照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行事,发自内心、知行合一把理论讲好。二是对宣讲,要像铁一样担当。做事总是有风险的,因为有风险,才需要担当。我们宣讲者要勇于去一些宗教场所、特定人群中宣讲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去凝聚群众,去画最大同心圆。三是对斗争,要像铁一样硬朗。理论宣讲者就是“理论战士”、“政治卫士”。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我们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讲。同时,对于原则性问题上绝不含糊、绝不退让,勇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

要接地气。基层理论宣讲员一定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使自己的宣讲“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一是不要孤芳自赏,硬讲。我们党的创新理论要“飞入寻常百姓家”,这个“寻常”很重要。理论宣讲员一定要真正理解群众的所需所盼,一定要紧贴群众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开展宣讲,积极回应基层所想、群众所惑、百姓所盼,讲出“百姓味道”“时代味道”。紧扣老百姓关切点,析事明理、解疑释惑,让群众愿意听、听得懂、有收获。二是不要居高临下,说教。提倡宣讲接地气,这个接地气不仅包括宣讲内容,还有宣讲员本身的态度,宣讲员千万不能产生“我是老师,百姓是学生”的想法,而要与群众打成一片,多到群众中去,宣讲时在服装上、语言方面去贴近群众,让理论有亲和力。三是不要不近人情,隔膜。情不通,则理不达。一场真挚而精彩的宣讲,除了富含智慧的观点交流之外,一定是有情的宣讲,三分含情,七分论理,既有动之以情,又有晓之以理,在情理交融这个基础上,就能实现联之以利、启之以思、示之以美、授之于欲,让群众有贴近感、代入感、参与感。

珍惜形象。理论宣讲者一定程度上也是公众人物,所以自我修养一定要加强,培养出如玉一样的品质。一是要守玉,做到律心为本。一定要守住自己这颗心,宣讲者的心既是温润儒雅的,又是散发光泽的,既是时常静处的,又是适时灵动的,既是淡泊的,又是激越的,追求干净、纯粹、轻盈。二是要琢玉,做到厚德为重。理论宣讲者也来自普通人,身上也有这样那样的缺点和不好的欲望,需要勇敢地雕琢自己,总的方向是怀德自重,标准就是公德、大德、品德,真正地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三是要惜玉,做到慎行为要。理论宣讲者身上,是不能出现污点的,一旦出现,整个形象就会坍塌,听众就不再信任,也不适宜做宣讲工作了。所以一定要慎之又慎,处理好酒色财气,珍惜现有的一切,珍惜自己的形象,永远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