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加强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筑牢意识形态防线
2023-05-11 17:36: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张二金

全民国防教育对于新时代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不仅具有重要的理论与实践意义,还具有积极的促进和保障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深化全民国防教育”。从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深化全民国防教育”,意味着全民国防教育向更深的阶段发展。2022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全民国防教育是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的基础性工程,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全民国防意识的有效途径,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可见,全民国防教育不仅关系到国防和军队建设,还关系到国家意识形态安全。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更需要以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筑牢意识形态防线。

加速优化全民国防教育法制体系,助力国家安全法治建设。当前,国内外安全形势日趋严峻,国家发展所需的安全稳定环境也时常遭遇干扰甚至破坏。保证国家安全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头等大事,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体系需要实现从“法制”向“法治”的跨越。具体而言,一是对国防教育法律制度进行诊断分析,优化升级全民国防教育法制体系。结合新时代国防教育主体、内容、形式、保障等方面的发展需求,在立法层面修订完善现有的《国防法》《国防教育法》《国家安全法》等涉及国防和国家安全的法律法规,结合《意见》的相关要求,完善补充其中关于全民国防教育的相关条款,为加强并深化全民国防教育提供全面系统的法律依据。二是结合本地区实际,地方政府制定具体化、可操作性强的全民国防教育实施细则,从而让基层单位在具体落实时能够有法可依、有据可循,有效补齐国家安全法治建设的国防教育板块,真正“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三是明晰职责权限,优化全民国防教育运行机制。寓国防教育于国民教育,在立法层面明确各级国防教育领导机构的设置和职责,国家层面形成高效的军地协作机制,地方层面打造以国防教育委员会、国防教育办公室为依托的完善的资源统筹协调机制,高校、社区和企业等微观层面,健全教育、文化宣传等责任落实机制。四是加强全民国防教育投入,强化国防教育监督保障。如在《国防教育法》等法律制度中,明确全民国防教育经费拨付渠道、比例数额、拨付时间、使用管理方式等,保障各地国防教育经费的有效投入。同时,要在法律制度中规范对地方国防教育活动的检查评估、监察督导、奖惩激励、责任追究等条款,将全民国防教育纳入各级领导班子的述职考核范围,并充分激活媒体、舆论和公众监督力量,推行国防教育动态督导。

着力推进全民国防教育基地建设,丰富国防教育实践载体。国防教育是一种既有理论指导,又有实践体验,还兼具意识形态教育的综合性教育形式。国防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教育等一样,兼具政治性、教育性和导向性的特点。鉴于国防教育自身的特有属性,当前推进全民国防教育应该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明确具体的教育内容,特别是要加强基地建设,切实提升全民国防教育的实践感知。正如《意见》所指出的,“要不断丰富实践载体,依托军地资源,优化结构布局,推动各省区市建设一批国防特色鲜明、功能设施配套的全民国防教育基地。”一要统筹军地国防教育资源,打破原有的时空限制,在因地制宜科学遴选国防教育内容的基础上,大力推动创新发展,探索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新应用,发挥数字技术对全民国防教育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全面实现“互联网+”国防教育,实现全民国防教育的全覆盖。二要选树全民国防教育典型场馆或案例,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功能设施配套完善的标杆性基地,以点带面提升场馆或基地建设质量。三要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宣教,在社会层面、企事业单位普及国防教育知识的同时,重点面向大中小幼开展不同层次、不同内容的具有年龄阶段针对性的国防教育活动,真正实现全民国防教育普及化。

科学构建全民国防教育评价体系,提升新时代国防教育实效。根据《意见》的相关内容,构建全民国防教育评价体系应分别从内容、形式和效果等层面设立评价指标,从而多维度、立体化地评价国防教育实效。一是要构建全民国防教育内容评价体系。通过遴选军事理论与实践专家、从事国防教育的学者和宣教骨干、参与国防教育的师生和群众代表等,组成具有一定代表性的评价团队,分别从国防教育的教材或课程内容、国防教育基地的教育内容与形式等方面,制定可量化或感知的评价标准进行定性和定量的评价。二是构建全民国防教育成果激励与评价机制。在落实《意见》中“着力加强青少年国防教育,将国防教育要求有机融入课程教材,将国防教育融入普通高等学校和中等学校考试内容,纳入学校绩效考评体系”的基础上,“以赛促学、以评促建”,面向社会适时开展全民国防教育主题比赛竞赛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并将国防教育成效纳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效益和党政工团建设等考核的重要方面。三是要构建全民国防教育内容与形式、成果与成效的动态监测和评价体系。切实加强国防教育的学科与课程体系建设,与时俱进地遴选鲜活素材有机融入教育内容,不断丰富教育形式,将国家安全教育、国防教育、军事理论与实践教育等相关主题教育内容有效整合,动态更新教育内容、科学制定教育方案、有效建立考评体系,严格对照《意见》要求,努力实现“加强和改进全民国防教育作为全党全军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纳入地方党委和政府、军队各部门职责任务,形成党委领导、军地密切配合、社会各界支持、全民共同参与的工作局面。”

(作者单位:扬州大学)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