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深刻理解“勇于自我革命”的重大意义
2023-04-25 09:20: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王者愚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关键在于我们党用实践印证了“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这一重要论断。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并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担负起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勇于自我革命,是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的内在要求。马克思主义政党以实现共产主义为崇高理想,以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为价值追求。革命者必须先要做好长期、复杂革命奋斗的思想觉悟与现实准备。马克思主义政党在具体行动上不仅要领导“刀刃向外”的社会革命,更要重视“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与时俱进锻造革命品格,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思想和行为作斗争。马克思指出,无产阶级革命与其他革命的不同之处就在于其经常进行“自我批判”,即不断在理论与实践的探索中改造自身、改造社会。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显著成就,充分体现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的内在要求。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还要求以人民的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不谋私利、不徇私情,检视自己、直面问题、纠正错误。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初就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在实践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奋斗的独特优势。百年党史,是一部敢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勇于自我革命的历史。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伟大的社会革命,推翻了三座大山,实现了民族独立,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新中国。经历了长时期、大规模的革命斗争,中国共产党逐步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以及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从八七会议于紧急关头及时止损到遵义会议实现生死攸关的伟大转折,从延安整风运动提高党内思想水平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思想路线上的拨乱反正,每一次都是党在同自身理论与实践错误作坚决斗争的自我革命。革命胜利前夕,毛泽东同志指出,革命以后的路程会更加伟大与艰苦,“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如何保证党永不变质,江山永不变色,“窑洞对”给出了让人民充分参与监督政府,给出了克服历史周期率的另一个答案。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同志指出“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以及“发扬革命和拼命精神”,提出要坚决杜绝官僚主义等严重妨碍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发挥的错误风气,并重新将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进行党内思想整顿教育。进入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和各族人民实现了一系列伟大变革,取得了一系列伟大的成就。越是长期执政,越是环境复杂、任务艰巨,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党中央成功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这是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奋斗的独特优势。

勇于自我革命,是党担负和完成新时代历史使命的主动作为。中国共产党要完成历史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就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将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才能更好地进行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新时代的“四大考验”仍然具有长期性与复杂性,同时,“四种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依然存在。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全面从严治党是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客观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时刻保持政治清醒,坚定不移地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以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从作风问题抓起,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坚定决心与坚强意志。持之以恒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必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自我革命中,我们党更主动、更深层、更全面地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确保党始终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

(作者单位: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研究”〈项目号:22AZD024〉阶段性成果)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