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激活“三力”,为乡村振兴扶智赋能
2023-02-03 09:47: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孙雁冰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关键靠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单独成章进行部署,充分体现了三者是互促共进、交叉融合的有机整体,也更加凸显了三者在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地位,为进一步做好乡村人才振兴工作指明了方向。江苏开放大学作为以信息化技术为支撑的新型大学,积极履行省委赋予的社区教育领军责任,扎根江苏大地,利用系统优势主动融入发展大局,全力服务乡村振兴的多元需求。我们充分激发办学优势和特色,拓宽教育路径,通过激发教育发展动力、发掘科技内在潜力、释放人才队伍活力,扩大科技成果的传播覆盖面与影响力,为乡村振兴战略扶智赋能。

激发教育发展动力,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面向基层、面向农业、面向农村、面向新型产业工人,推进全民终身学习社会构建,打通教育“最后一公里”,将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的人才动力。江苏开放大学作为以高等继续教育为主责主业的新型高校,以加快构建学习型社会作为责任和使命,服务全民终身学习,近年来建设“江苏开放大学学习苑”59个、省级“养教联动基地”15个、省级“社区教育体验基地”81个、省级“游学基地”35个、省级“名师工作室”144个、省级“优质项目化基地”44个。发挥信息化优势,赋能乡村数字学习。支持省、市、县、乡、村多级网上学习,提供视频学习资源4.9万余个,2800余门课程,注册用户近200万;组织线上培训近50万人次,发放学习证书25种。以村民为中心,探索混合教学新模式。“线上线下自主学、集中面授统一学、课程导师辅导学、学务导师提醒学、班级小组互助学”“菜单+点单”“固定+灵活”“线上+线下”等多元混合学习新形式,满足了不同学习层级的村民需求。链接学分银行,接纳各类学习成果。对省教育厅开展的“助力乡村振兴千门优课下乡”课程模块的学分认定、社区教育课程、游学项目以及村干部工作技能实绩的成果认定,有效建立起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的沟通渠道。以服务全民终身学习为办学宗旨,以终身教育思想为引领,江苏开放大学在实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建立服务“三农”全链条教育体系,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重要力量。

发掘科技内在潜力,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成立乡村振兴学院,是江苏开放大学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作为全省首家独立设置的实体性学院,乡村振兴学院自2022年7月揭牌成立以来,围绕新阶段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领域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深入开展一线调研和政策研究。先后获批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软科学课题、省科协调研课题、中国农技协组织建设课题等多个重点项目,获得省委主要领导批示1份,获评成为江苏省乡村振兴研究智库成员单位。同时,江苏开放大学立足乡村振兴底色和应用型科研特色,持续打造纵向协调运作机制,横向联动运作体系。建设“政府—高校—院所—企业”四级协调联动的机制体制,不断提升学院运转效率。积极与省农业农村厅、省科协等机关单位对接,承担多个项目,扩大学院在乡村振兴领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与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等科研院所共建,提升科研水平与成果应用转化;与南京宁粮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南京润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推进学院“产学研”一体化进展。

释放人才队伍活力,打造乡村振兴“强磁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以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主要抓手至关重要。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人才在乡村产业、文化、生态等的振兴中,起到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强化基层人才培养,锻造强有力的基层干部队伍,对于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江苏开放大学拥有覆盖所属行政区域的体系架构和支持服务体系,并能够将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在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我们以技术支撑人才培养,充分营造数字化学习环境,依托自身成熟的远程教育平台与信息技术优势,下沉一线开展扶智赋能专项工程,提升乡村振兴基层治理能力,在构建整套服务农业、农村、农民的全链条体系方面发挥作用。江苏开放大学支持村干部和农民参加学历教育,持续实施“定制村干”培育工程,对高中及以下村“两委”成员开展学历提升教育。在服务乡村振兴这一片辽阔的天地中,江苏开放大学始终坚持以乡村居民为中心,进一步发挥优势和特色,提升开放大学的教育服务能力和社会贡献度,推进教育数字化,为建设学习型乡村,为助力乡村人才振兴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活力。

(作者单位:江苏开放大学)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