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持续擦亮“好地方、事好办”政务服务品牌
2022-09-27 17:01: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张宝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于企业而言,“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缺少”。近年来,扬州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连续九年制定优化营商环境“2号文件”,一体推进政策、市场、政务、法治、人文“五个环境”建设,全力推动企业运营成本更低、办事效能更高、贸易投资更便利、发展预期更稳定,及时为广大企业“雪中送炭”,精准为转型发展添柴加薪。

着眼于“简”,推动行政审批更便捷更高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我们以市场主体的现实需求为导向,持续推进简政放权,不断擦亮“好地方、事好办”政务服务品牌,努力实现审批更少、流程更畅、速度更快、成本更低,切实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一网通办,让企业办事不跑腿。坚持用数字赋能,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以推进“不见面审批”改革为契机,在全省率先推出涉审材料EMS寄递双向全免费服务。依托“苏服办”App建成扬州政务服务旗舰店,上线130个高频政务服务应用,1321个事项可在手机端提交申报材料。一图联审,让行政审批加速度。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抓手,系统重构部门之间和部门内部操作流程图,能线上办的全部线上办,能并联的全部并联。围绕企业开办,将全流程事项入口链接到“全链通企业开办一站式平台”,全面推行证明事项“信用+承诺”工作制,开办企业用时压缩至0.5天内,基本实现“承诺即发证”。围绕不动产登记,通过“银行与不动产登记”“政融服务”等平台,自然资源和规划、税务、住建等部门共享数据,提前介入办理相关手续,基本实现“交房即拿证”。围绕产业项目建设,建立健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和“多规合一”平台,相关部门联合踏勘、联合审图、联合验收,今年以来全市已有63个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办理时间平均节约45天以上。一员代办,让企业办事更省心。变“找我办”为“帮你办”,构建市、县、乡镇、村四级代办帮办服务体系,分类建设“基层代办员、项目专办员、部门帮办员、环节跟踪员、全程督办员”队伍,形成了项目代跑、表格代填、材料代交的“全链条”式代办服务体系。近期又推出代办帮办“2.0版”,提供员工代培、人才代聘、厂房代建、政府奖补项目代申等增值服务,构建“横向合作、纵向联动、重点代办、全域帮办、高效运行”的代办帮办机制,做到比企业需求的更多、期望的更高、预想的更好。

立足于“畅”,推动政企沟通多元化常态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光明磊落同企业交往,了解企业家所思所想、所困所惑。”我们秉持“清”的原则、彰显“亲”的态度,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当好知心、贴心、用心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和“娘家人”。打造涉企政务“直通车”,指导企业找谁办、怎么办。以企业感受为导向,利用各类传播平台,以群众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持续宣传、推广与解读,让企业“一看就懂、一学就会”。送给每个企业一本服务联络簿,里面有各涉企部门办公地址、部门职能、科室职责和相关负责人姓名、联系方式,确保企业办事“认得清门、找得到人、办得了事”。争当直达企业的联络员,了解企业想什么、盼什么。建立健全政企沟通“线上交流+线下对话”机制,市县乡党政负责人每月召开一次企业见面会,为每个规上企业配备一名政务服务专员,把每个企业都纳进一个网格、一个政企沟通工作群。近期,扬州市四套班子领导还带头开展以“纾解难点、化解风险”为主要内容的大走访活动,就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等问题深入企业一线,面对面了解企业困难,实打实为企业解决问题。建立跟踪落实的责任链,服务企业马上办、全力办。对于企业反映的问题,能办的当场办或限时办;暂时不能办的,建立领导交办—定期督办—反馈结果—企业评价—对账销号的闭环机制,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市政务办开设“政务服务1号窗口”(“办不成事”专窗),经济技术开发区开通“办不成事”局长热线,专门协调解决按一般程序难以办成的事,通过提请领导领办、多部门会办等形式,尽最大努力用改革的办法,把“不可能”变为可能。

致力于“全”,推进为企服务全方位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形象地指出,一些企业面临“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这是“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客观原因和主观原因等多重矛盾问题碰头的结果”。我们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以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为各类企业提供全要素、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服务。项目建设服务全过程。探索建立“项目经理制”,把主动靠前服务、及时跟进服务、精准精细服务贯穿到重大项目建设全过程。项目洽谈时,提前预判后期可能遇到的用地指标、融资规模等要素制约,超前协调解决;项目建设时,帮助跑手续、协调矛盾;项目竣工后,动态跟进项目运营情况,扶上马、送一程。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和列省重大项目年度投资完成率、入选省重大工业项目数均居全省第一。服务企业成长全生命周期。坚持“育新苗”与“培大树”并重,针对不同成长阶段企业分别定制政策包和服务套餐。对孵化期、成长期企业,系统实施“微成长”“小升高、规转高”和高成长型企业培育行动,积极培育雏鹰、瞪羚、独角兽企业,催生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和“隐形冠军”企业。对成熟期企业,大力实施上市、专利、标准、品牌“四大战略”,打造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和地标企业。产业发展服务全要素。牢牢扭住产业科创名城建设不动摇,从产业端入手、从政策端发力,让企业、产业发展互促并进。聚焦13个重点优势产业,建立“1名挂钩市领导+1个工作专班+1套政策+1个产业基金”等“四个一”服务机制。围绕产业创新制订实施“科技创新10条”,实施标杆引领、数字诊断服务等“十大行动”,推进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两年内全面实施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围绕产业人才,同步绘制扬州产业图谱和人才地图,大力实施人才“关键小事”暖心行动和人才安居保障行动。围绕产业融资,实施“金融惠企降本行动”,2022年8月全市企业贷款加权利率为4.61%,同比下降了51个基点。围绕降低疫情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制定实施“1+1+N”助企纾困政策体系,从财税、社保、金融等方面对文旅、商贸、物流等行业分类施策,帮助相关企业不仅能挺过去、且能向上走。

(作者为扬州市委书记)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