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坚持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
2021-12-07 08:14:00  来源:新华日报

用历史眼光、理论维度、创新视角来悟透发展中的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从学理层面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重要论述,进而激发人们的热切学习与行动自觉,有着非常重大的理论意义与实践价值。

坚持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总任务是建设教育强国。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全国广大教师“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做出贡献”。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教育,就是要传承好中华文化血脉,坚持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打造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就是要在世界现代教育发展水平及格局中考量中国教育,不断加强同世界各国的教育交流,提高中国人才队伍在国际各领域中的竞争能力,完成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的转变。当前,追求教育质量的不断提升及促进教育的公平仍然是教育的主要问题。人民对教育满意的标准是多元的,也是动态发展的。一方面,不同群体对教育的期待有所不同;另一方面,不同的时代,人民对教育满意的标准也同样在发生变化。总体而言,人民的愿望已从过去的“有学上”发展到今天的“上好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并不仅仅是满足人民短期的教育需求,而是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来引导和满足根本性的教育需求。

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最本质的特征,是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不断前进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办好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的根本政治保证。为此,我们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扣培养什么人这个根本问题,完善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在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的同时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在教育战线上确保教育工作推进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的战斗堡垒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办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要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基础教育公平又是教育公平的基础,因而要加强对基础教育的支持力度,办好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坚持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把提高教育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坚持以方向领质量、借标准定质量、靠课改提质量、以师资保质量、用评价促质量,多措并举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就是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现人是目的与手段的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将长期以来坚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发展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新时代新形势下与时俱进的衡量标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就是要让人民共享教育改革发展的成果。

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这里的“德”,既是指马克思主义的道德观,也是指社会主义的道德观,还包括我国人民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和形成的传统美德。立德树人揭示了教育的本质,强调了道德发展是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前提与保障。我们必须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都要围绕这个目标进行科学设计,不断提升办学质量。还必须对学生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加强劳动教育与实践教育,树立育人为本的教育政绩观和教育评价观,统筹推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教师要做“四有”好教师——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他在北京市八一学校与教师座谈时,又提出了四个“引路人”:“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高校教师要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地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当下及今后一段时间教育领域的综合改革要牢牢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作为统领;把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作为核心目标;以内涵式发展作为教育综合改革的主线;以依法治教推动教育的综合改革,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孙向阳(作者单位:江苏第二师范学院)

编辑:秦春凤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