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守好人民的心
2021-09-14 15:36:00  来源:新华日报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纵观百年党的发展历程,“守好人民的心”是我们党推进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长期执政的社会基础。为了“守好人民的心”,我们党善于顺应民意、关注民生、实行民主、维护公平、自我革命,并把这些经验作为价值理念和制度选择。

以顺应民意“守好人民的心”。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党一经诞生就把民族复兴确立为使命,根据每一个历史阶段的民意变化,调整方针政策达成顺应民意。摆脱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重压迫剥削是当时民众最强烈的诉求。中国共产党紧紧地把握住这个最大的民心,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一举推翻了“三座大山”,实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新中国成立初期,党中央顺应民意,排除万难,稳步推进,采取恢复国民经济等一系列有效措施,巩固了新生政权。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坚持顺应民意,坚定不移地改革开放,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顺应民意放在至关重要的位置。坚持人民立场、充分顺应民意,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以关注民生“守好人民的心”。民主革命时期,我们党从解决农民的土地问题入手,开展土地革命,“实现耕者有其田”的土地政策,获得广大民众的支持。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通过恢复经济发展保障民生发展,重视文化教育事业来提高人民的文化素养,积极发展医疗卫生事业来保障人民健康。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解决好人民就医、教育、住房等问题,帮助困难群众和贫困人口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使98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目前基本医疗保险覆盖 13.6 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过10亿人,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新征程上,我们党将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以实行民主“守好人民的心”。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发扬民主、实现民主作为基本追求。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通过苏维埃工农兵代表大会、陕甘宁边区的参议会、“三三制”、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等探索实践,为人民民主政权的建立积累了丰富经验。在延安时期,我们党通过推行“豆选民主”的办法,动员工农群众参与民主选举。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通过建立和完善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为四梁八柱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不断赢得人民群众对党的拥护。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大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国家政治文明建设,从根本上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更加注重民主制度建设、不断拓宽协商民主渠道,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明确提出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民主理念把“百姓盼的”和“政府干的”紧紧地连在一起,使得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成果看得见、摸得着,为我们党“守好人民的心”提供了制度保证。

以维护公平“守好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勇敢担当起带领中国人民创造幸福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始终以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为己任。我们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就是要消灭阶级剥削和压迫,从根本上改变旧中国社会制度的不公正,使人民真正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高度重视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时代的制高点,把公平正义观融入到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经济方面体现为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推进城乡建设一体化使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政治方面体现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文化方面体现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健全开放的新闻舆论环境;社会方面体现为守住民生底线,建立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保障体系;生态方面体现为绿色发展理念,共建生态良好的美好家园;国际方面体现为坚持和衷共济、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这些公平正义的理念与实践,越来越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同,民众的满意度跃升。

以自我革命“守好人民的心”。党员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与生活作风,是广大人民保持好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的重要依据。在思想方面,我们党通过拧紧思想建设的“总开关”,补足了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在组织方面,我们党通过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匡正选人用人之风;在作风上,我们党通过摒弃工作上的官僚主义作风,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保持与人民的血肉联系、倡导艰苦奋斗的传统,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在肃纪反腐方面,我们党通过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监督执纪,严惩腐败毒瘤,充分赢得了民心。

王 兵(作者为南京市委党校哲学与文化教研部副主任、南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本文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历史生成、逻辑意蕴及其当代样态研究,<18cdj017>的阶段性成果)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