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增强“时代新人”培育引领力
2021-09-07 07:58:00  来源:新华日报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一重大战略课题。新时代是需要新人的时代,更是造就新人的时代。“时代新人”不可能自发地成长,也不会自然地走向成熟,必须加以精心栽培、精心养护、精心培育。所谓引领力,是指提高引导、带领的能力,就是引导群体或个体的思想与行为、引领事物的发展方向的力量。聚焦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需要重视“时代新人”培育引领力,更好地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坚持固本培元、凝心铸魂、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汇聚起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培育“时代新人”既是一个长期的战略目标,更是一个现实的紧要任务。在现阶段来说,培育“时代新人”,就是要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育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必须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全面发展,修身为本,这是“时代新人”成长的基本逻辑和必然规律。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9月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阐明了“时代新人”培养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提出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等六个方面下功夫,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目标引领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筑牢政治坚定力。“时代新人”的第一位要求,就是政治上的要求。政治上过硬,就是要对党忠诚,听党的话跟党走,把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有机统一起来,做自觉的忠诚的爱国者;就是要实现党性和人民性的结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政治立场,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自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政治坚定力首先要有坚定的政治信仰,有远大的理想和崇高的信念。政治信仰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就是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时代新人”来说,政治信仰如同理想信念一样,就是政治上、精神上的“钙”,只有补好“钙”才能强身健体。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时代新人”都要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自觉增强政治鉴别力、免疫力。

增强理论学习力。“时代新人”的第一位任务,就是要学习科学理论,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进实践。“时代新人”的成长须臾不能离开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作为“时代新人”,不仅要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更要懂得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学习马克思主义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前提是真学,基础是真懂,关键是真信,目的是真用。通过系统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掌握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看家本领。要把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用其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解疑释惑、凝聚共识,引领正确的发展方向,凝聚正确的思想共识,使之成为培育“时代新人”、引领民族复兴大业的行动指南。

提振价值认同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培养“时代新人”的强大思想武器。广泛凝聚价值共识,构建具有强大感召力、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筑牢共同奋斗的思想道德基础具有决定性的作用。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到“时代新人”培育的各环节、各方面和全过程,形成党内党外、课内课外、线上线下、校内校外多位一体的育人平台;要重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发挥思政课在培育“时代新人”中的主渠道作用;要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挖掘各门课程的育人元素,形成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共同发力的良好局面。通过自身的价值判断、价值评价、价值选择,“时代新人”要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内心深处得到认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在日常经常平常,落细落小落实,真正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汇聚不懈奋斗力。新时代是强起来的时代,强起来的时代需要造就强起来的人。“时代新人”要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己任,自觉投身于民族复兴大业的伟大实践,并为之终生奋斗。“时代新人”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脊梁和先锋力量,就必须履职尽责、尽心尽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必须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赋能红色伟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困难、一切风险的严峻挑战;必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以勇往直前的奋斗姿态、意气风发的精神状态,最大限度凝聚起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的力量,不断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灿烂的光明前景。

姜颖鹏(作者单位: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秦春凤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