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高质量推进新时代中国法治改革
2021-09-03 15:37:00  来源:新华日报

在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继续推进法治领域改革,解决好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以下简称《纲要》),明确提出“到2025年政府行为要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当代中国法治改革的重大举措。进入新时代,推进法治领域改革,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新的赶考路上,如何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法治改革实践?新华传媒智库特邀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院长公丕祥予以详细解读。

聚法治之识: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记者:方向指引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新发展阶段,着眼提高人民群众法治满意度、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着力深化当代中国法治改革,应该如何发力?

公丕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本质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法治领域的具体体现”,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唯一正确道路。因此,高质量推进新时代中国法治改革,必须遵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指明的方向,奋力开辟中国式法治现代化新道路。

首先,坚持党对法治改革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推进法治改革的必然要求,也是保障法治改革顺利展开的根本保证。推进法治改革,要“继续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不断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

其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推进法治改革的根本制度保障。推进法治改革,必须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制度的自我完善与发展,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本质规定的基础上,革故鼎新,创新探索,适应变革时代的法治需求,创设新的法治制度结构,建立新的法治运行机制,确立新的法治正义标准。

再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是推进法治改革的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制度的每一个新发展,都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新飞跃。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最新重大创新发展。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的中国法治改革,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悉心把握新时代中国法治发展面临的历史性任务,着力解决影响法治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保障性问题,为“更加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打下坚实的法治体制、法治制度和法治机制基础。

凝法治之力:

以制度优势凝聚奋斗伟力

记者:伴随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进程,中国法治领域也在经历着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回顾当代中国法治发展历程,中国如何走出了一条中国式法治现代化新道路?

公丕祥:新中国成立以来,当代中国的法律制度获得了革命性的重构,为创立中国式法治现代化新道路奠定了重要基础。1978年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式法治现代化新道路进入了一个深刻变革的历史新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历史性决定,对推进法治领域改革作出总体部署,中国式法治现代化新道路进入了崭新的历史阶段。党的十九大基于新时代推进国家现代化的新“两步走”战略考量,提出了从2020年到21世纪中叶两个15年发展阶段的中国式法治现代化新道路创新发展的战略安排。

如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中的其他制度一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制度正在经历一个完善发展、成熟定型的历史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制度稳则国家稳。”推进法治领域改革,加强法律制度建设,对于创立中国式法治现代化新道路、增强中国的国家核心竞争力至关重要。“我们要在坚持好、巩固好已经建立起来并经过实践检验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前提下,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继续加强制度创新,加快建立健全国家治理急需的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的制度。要及时总结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成熟的经验和做法可以上升为制度、转化为法律”,从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制度与时俱进、不断完善和发展,开创中国式法治现代化新道路。

谋法治之策:

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政府

记者:结合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纲要》,您能否谈一谈“中国特色的法治政府”蕴含哪些内在的、根本性的要求?我们的法治化改革又应该朝着哪些方向深化推进?

公丕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本质特征就是人民性。习近平总书记精辟阐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蕴涵,强调“要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权益”。这就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改革指明了方向。

建设中国特色的法治政府,是坚持中国式法治现代化新道路的有机组成部分。因此,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刻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的法治政府的价值取向,深入推进新时代的中国法治改革,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法治政府建设是一场深刻的政府革命,是法治中国建设的关键领域。在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工作布局中,“法治政府建设是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要率先突破”。新时代的法治政府改革要求着眼于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提高政府公信力,深入推进政府机构、职能、权限、责任法定化。要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法治原则,行政机关不得法外设定权力,且通过推行政府权力清单制度,坚决消除权力设租寻租的空间,从而“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动中国式法治现代化新道路进入新境界。

筑法治之基:

探索新时代法治领域改革新路径

记者:习近平法治思想蕴含丰富的改革精神。在推进法治改革过程中,如何有效突破难题,有效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

公丕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是国家治理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习近平总书记运用马克思主义法治原理和方法论准则,深入分析当代中国法治改革面临的形势与任务,着力揭示法治领域改革的内在机理,彰显了新时代中国法治改革的时代特质,从而展示了中国式法治现代化新道路的巨大逻辑力量。

一是坚持统筹协调推进法治领域改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统筹谋划,就是要提高改革的科学性”“协同推进,就是要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新时代法治改革的突出亮点,就是加强法治领域改革的战略统筹和顶层设计。我们要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加强对法治领域各项改革关联性的研判,悉心筹划法治改革方案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

二是坚持法治领域改革的重点突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把深化司法改革、保证司法公正、提高司法公信力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深化法治领域改革的重点领域。新发展阶段,我们必须弘扬法治改革的求真务实精神,牢牢把握法治领域改革的重点方向,重点突破,扎实推进,务求实效。

三是坚持循序渐进深化法治领域改革。新时代的法治领域改革,在加强法治改革方案顶层设计的同时,注重遵循法治发展的客观规律,积极稳妥、渐进有序地推进。对于一些关乎法治中国建设全局的重大改革举措,鼓励地方和基层大胆探索,及时总结经验,把加强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有机结合起来,从而稳妥有序地把法治改革引向深入。

四是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法治领域改革。推进法治领域改革,必须坚持依法改革的原则,运用法治思想和法治方式推进法治改革。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法治领域改革有一个特点,就是很多问题都涉及法律规定。改革要于法有据,但也不能因为现行法律规定就不敢越雷池一步,那是无法推进改革的,正所谓‘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旧’。需要推进的改革,将来可以先修改法律规定再推进。”

本报记者 张晓蕊 笪颖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