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进海事司法实践
2021-09-03 15:02:00  来源:新华日报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首次明确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伟大建党精神为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注入了新的精神动力,对海事法院深化高质量海事司法实践具有根本性的指导意义。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指引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理论武装,牢牢把握海事审判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海事法院是专门审理海事案件的国家审判机关。我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首先要深刻理解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深刻把握蕴含其中的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坚持不懈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筑牢“两个维护”的思想基础。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学深悟透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意义,学深悟透百年大党的“一个主题”和“四个伟大成就”,学深悟透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必须”根本要求,学深悟透新的赶考之路的伟大号召,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动力。要真学真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加深对“十一个坚持”的理解和把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指引我们要践行为民宗旨,履职担当尽责,全力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海事法院担负着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服务海洋经济发展、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政治使命。我们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就要把海事审判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和思考,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为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使命担当贡献海事司法力量。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维护“蓝色国土”安全,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要紧扣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要求,依法妥善审理涉外、涉港澳台地区海事案件,服务保障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要聚焦江苏向海发展战略,研究制定海事司法服务保障意见,找准海事司法服务沿海生态保护、重要海港建设、海洋经济发展的结合点和着力点。要继续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依法妥善审理涉长江水域海事案件,建立健全内河湖泊海事纠纷处置机制。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指引我们要勇于攻坚克难,善于守正创新,努力解决“一流海事法院”建设进程中的各种难题。作为新设立的专门法院,省委赋予南京海事法院建设全国一流乃至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海事法院重任。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就是要秉持“后发先至,首任担当”工作理念,坚持强基固本、稳中求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创造性办好自己的事、更高标准办好自己的事。要直面海事案件涉外因素多、审理难度大、国际影响广泛等特点,加快提升海事审判专业化水平,不断克服海事法院发展过程中的各种艰难险阻。要加快推进海事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深化海事司法与行政执法战略协作机制建设,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成果同海事司法工作深度融合,着力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指引我们要爱党护党为党,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海事法院铁军。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就是要筑牢政治忠诚,涵养为民情怀,以过硬的政治品格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的海事司法业绩。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政治机关意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永葆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不断改进司法作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妥善审理船员劳务、海上人身损害赔偿等涉民生案件,健全海事特色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勇于自我革命,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彻底整治顽瘴痼疾,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海事法院铁军。

李后龙(作者为南京海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