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以人的全面发展提升“人的现代化”水平
2021-08-27 15:01:00  来源:新华日报

人的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核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关于“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描述将“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列为基本实现现代化的主要目标任务之一。

就江苏而言,作为人文底蕴深厚、人力资源富集、人类发展指数全国领先的省份,理应发挥优势,紧扣“人的现代化”主线,充分发挥人的主体作用,打造“人的现代化”的江苏样本,奋力书写“走在前列”的江苏答卷。

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人的现代化”的最终目的和必然结果

“人的现代化”既受制于现代化整体发展水平,也决定着现代化进程——现代化需要人来建设,现代化的经济体系、制度体系、科学技术等都需要现代化的人赋予其生命力,现代化的成果也最终体现为人的素质、思维方式和思想观念等的全面提升。“人的现代化”具体可以分为两个层面:一方面是人作为社会活动主体的整体层面的现代化,另一方面是作为个体层面的现代化。它要求人的思想观念、素质能力等要跟上甚至超越现代化步伐。实现“人的现代化”,实质上也就是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

“人的现代化”要以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为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一起抓,更加注重调动每一个人的主动性、创造力,让人人拥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更加注重人文、德治的软性价值,着力建设人文繁盛、治理高效的首善之区;更加注重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五大路径,全方位推进“人的现代化”

一是以经济为基,提升人的幸福感获得感。“经济强”不仅为人的现代化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而且,经济体系、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利于培养掌握先进技术、富有创新精神、合作意识和主动性的现代人。从江苏的情况来看,要以“一中心一基地一枢纽”建设为抓手,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通过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强”;同时,要切实提高工资在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努力实现“百姓富”。通过劳动报酬与生产率的同步提高,实实在在保障和改善民生。要突出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重点,着力完善公共服务的“隐形财富”功能,提升富民含金量,打造幸福生活示范区。

二是以教育为本,提升人的素质能力。教育是提升人的现代化水平最直接的手段,其作用不仅在于普及科学知识,还在于培养人的效能感、价值观、规则意识、开放思维和行为习惯等。作为教育大省,江苏要全面贯彻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以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推动课程结构、学科结构、区域结构、类型结构等要素的优化。要着力破解义务教育资源供给“不均衡、不充分”难题,不断满足学生和家长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要进一步完善终身教育体系,使学习与创新成为居民的重要理念和普遍的生活方式,构建学习型社会。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教育的重要内容,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文化产品创作传播的引领作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人民的群体意识、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成为人民的自觉行动。

三是以文化铸魂,提升人的文明修养。文化现代化对于现代化主体的培养,起着非常关键的支撑作用。一方面要加快文化“硬”环境建设,进一步完善科教中心、博览中心、公共图书馆等基础设施,为居民提升文化水平提供良好的场所和机会,为人们塑造良好的精神文化风貌提供广博空间。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杂志等各种大众传播媒介优化文化发展的“软”环境,使人们在文化熏陶中潜移默化地提升自身的文化修养和文明程度。

四是通过载体建设,涵养人的道德习惯。以文明实体创建活动、文明行为规范和文明社区载体建设为抓手,着力推动城乡居民养成良好的现代文明习惯和行为规范。江苏社会文明建设成果显著,文明城市总数居各省(区)第一。要通过持续深入推进文明单位(行业)、文明岗位、文明村镇(街道、园区)、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文明实体创建活动,着力提升文明行业、文明机关、文明单位服务质量和发展水平;要通过贯彻落实市民文明行为规范,引导居民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规范;要通过丰富社区文化活动,提升居民整体文化生活水平。

五是通过外引内培,优化人才供给结构。区域现代化能够以相对较小的成本吸引区域外部人才,从而加快本地区的现代化进程。江苏作为沿海开放型经济大省,在内外双向开放条件下,要进一步提升本地对外部人才的集聚能力,给各类型人才提供优厚的待遇和良好的职业发展空间,对人才为促进本省发展作出的贡献给予充分的激励和在同行业中富有竞争力的薪酬回报。更重要的是,要为人才的价值实现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包括提升人才素质的创新环境和培训环境、公正平等的竞争环境、团结奋进的工作环境等,真正实现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制度留人。

王树华 孟静(作者分别为:江苏省社科院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副院长、副研究员;江苏省社科院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