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切实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
2021-08-25 14:24:00  来源:新华日报

当今社会,随着信息化飞速发展、城镇化进程加快,熟人社会向陌生人社会转变,如何做好群众工作,及时传播党的政策、解决群众困难,是当前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的全新课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这为我们进一步做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工作指明了方向。

建队伍,培育为民服务“贴心人”。“人才是第一生产力”,走好网上群众路线,需要一支敢于正面发声、代表群众利益、善于疏导民意的坚强队伍,不断提升舆论传播力。聚合力量。坚持把人才积聚作为第一前提,按照“一个旋律、多个声部、同步发声”目标定位,不断培育壮大“县级融媒、民间自媒、镇街部门”三大力量,组建以县融媒体中心为主导、40余家民间新媒体相协同、全县112家单位相联动的网络传播矩阵。提升能力。围绕网络规律、网络语言、网络热点,适时举办新媒体运营、图文编辑、微视频制作等专题培训10余次,积极适应“短视频”等新兴传播方式,抢占传播阵地。明确职责。先后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县网络宣传工作的通知》《关于推进网络评论队伍建设加强网络评论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县委网信办统筹做好全县网络宣传工作,全面压实责任,让“拔尖”单位精彩亮相,让“落伍”部门红脸出汗,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搭平台,编织为民服务“传播网”。在网络新媒介新语境下,信息的传播形态、模式和路径已发生革命性变化,发挥网络信息化语境下一传十、十传百的裂变效应,是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关键。壮大媒体“新联盟”。坚持分众化、差异化和个体化传播理念,大力推广注册用户突破25万的“涟天下”APP,做大做强“醉美五岛湖”微信公众号,推动视频号、抖音号、头条号、微博等一体融通的信息发布平台高效运行,年均开设专题专栏20余个,刊播稿件1500余篇。同时,将涟水网、涟水通、涟水市民网等民间网站、新媒体一体纳入新媒体联盟,着力构建出特色鲜明、功能互补、多方联动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网络传播体系。整合现有“工作群”。全面整合现有镇街、部门以及村居、企业800余个微信工作群,在坚持不新增的前提下,优化群组功能,建立重大主题网上宣传发布联动机制,在镇街利用“爱涟说”微信群,在部门利用“涟水网音”工作群,引导镇街、部门相关责任人,及时传播党的理论成果、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惠民惠企政策等内容,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放大干群“朋友圈”。充分利用“朋友圈”传播广、辐射快的裂变效应,引导党员干部“走前列、做示范”,形成广大群众积极响应、点赞转发的全新格局,微信短视频《因缘而来 忘返留涟》点击量超27万。

盯重点,打造为民服务“磁力场”。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必须增强传播内容的吸引力、传播力和感染力,让广大网民愿意看,看了信,信了服,不断集聚网上正能量。紧扣重大主题。坚持把正确导向摆在突出位置,紧扣庆祝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疫情防控、冲刺百强县等主题主线,根据网民移动化、碎片化的阅读习惯,推出云展播,以“小切口”讲好“大主题”。涟水融媒抖音作品《涟水县疫情防控指挥中心关于春节在外打工人员想返回涟水过年的回应来了》播放量95.8万次。同时,常态化开展“清朗”专项行动,巩固红色阵地,转化灰色地带,清除黑色角落,建设绿色空间,让网络成为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新高地。服务经济发展。始终把经济宣传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在“醉美五岛湖”微信公众号开辟“项目攻坚”专栏,设置招商政策、营商环境、用工需求、招商资源等子栏目,策划组织“冲刺百强县 大家e起来”网络传播行动,开展“主播带你看项目”“主播带你看旅游”等活动,制作发布图文、短视频、美篇、H5、抖音等各类作品500余篇,微信图文《淮安锦纶化纤“职”等你来》发布3天,就满足企业100人用工需求。同时,广邀网红、大V、普通网民走进经济建设、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的第一现场,全面展示涟水发展成果,提振干群信心。回应群众关切。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先后策划制作“民生政策”微访谈8期,就招工就业、房产交易、电信诈骗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解读。开发上线“涟水直聘”“涟水吃喝玩乐”等微信小程序,满足群众个性化需求。建立健全县委宣传部领导班子挂钩联系镇村制度,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为群众办实事”为目标,倾听群众心声,及时把群众合理诉求转相关单位办理。

郎跃明(作者为涟水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