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办好办实为民“三件事”
2021-08-25 14:21:00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必然要求,也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组织部门作为党委重要职能部门,既是实践活动的牵头组织者,更是具体参与者,要充分用好组织优势、凝聚组织力量、彰显组织担当,带头办好民生事、发展事、分内事,把实事办出实效,让好事收获好评。

办好办实老百姓家门口的民生事。办实事,就是要发挥组织优势,把解决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作为第一要务,用实实在在的成效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以群众关切为方向。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办实事解难题,必须用脚板丈量短板、找准差距,做到人民群众的期盼在哪里,办实事的发力点就指向哪里。扎实开展“为民大走访”“有事@我”活动,到基层一线、问题现场听取意见建议、摸准民生需求,坚持把好“实事”质量关,防止把简单帮钱帮物、部门日常工作贴上“实事”标签。让党员干部当先锋。党员干部是群众的主心骨,必须走在前、做在先。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针对痛点难点堵点,做实一批“书记项目” “一把手工程”,引领办实事热潮。深化在职党员回社区“五带三星”、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搭好平台、创设载体,让广大党员干事有舞台、展风采。用百姓口碑验实效。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实事到底实不实,效果究竟好不好,群众说了才算。将群众满意作为最高标准,畅通“群众直评”渠道,用好“四不两直”和第三方测评,坚持开门问效,少听“汇报”,多听群众“心里话”,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办好办实打基础利长远的发展事。办实事,既要解决困扰眼前的“症状”,更要深挖“病灶”,凝聚组织力量攻克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聚发展合力。越是爬坡过坎,就越要举旗铸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实施“党建+”系列行动,围绕项目建设、征收搬迁、物业管理等重点工作,组建一批“攻坚支部”,发挥功能型党组织“特殊功能”,以党建“杠杆”撬动多方力量,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治理优势。汇发展要素。组织部门是各类人才的“娘家人”,肩负着集聚、服务、培育人才的重任,要切实推动“第一资源”发挥“第一作用”。用好“科企联姻”和“科创江苏”载体,以才引才、以情留才,推动产才更加融合、要素更加集聚,让人才“强磁场”迸发强劲动力。筑发展根基。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把基层党组织建强、把基层基础巩固好,就是推动发展的“根”和“本”。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示范”建设,推动村干部专职化、社区工作者职业化。加快阵地提档升级,打造老百姓会来爱来常来的党群服务中心,加大为民服务专项资金等支持力度,提高使用效能,让基层有钱办事、能办成事,不断提升服务群众、保障发展的能力水平。

办好办实强队伍提士气的分内事。办实事的关键在人,核心在干部。组织部门抓“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必须把发现、考察、锤炼干部贯穿始终,理顺“人事”关系,在办实事中彰显组织担当,锻造想为敢为善为的新时代铁军。知事识人。办实事是一场践行初心使命的时代大考,考的是政治素养、为民情怀、工作能力和务实作风。深化实施干部“担当力”专项考察,构建集中考察与过程考察的双轨模式,全面跟踪、近距离了解干部德才表现,在“赛马场”上发现“千里马”,在实践实战中选实干家。因事育人。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为民服务第一线、改革攻坚主战场、应急处突最前沿是淬炼干部的“大熔炉”,是真刀真枪的“练兵场”。充分用好实践活动契机,围绕“亩均论英雄”“幸福教育”等改革攻坚点,举办研修班、实训班,强化培训赋能,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锤炼会思考能干事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以事励人。办实事的过程,就是砥砺革命精神、激扬队伍士气、历练硬朗作风的过程。用好“揭榜攻坚”手段,实施“犇牛行动”,办出事业发展的“加速度”,以昂扬姿态、实干状态,为开创新局面、奋进“第二个百年”新征程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干部人才支撑。

周银松(作者为泰州市海陵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