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1-08-16 15:00:00  来源: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渗透融合。我们要把握科技创新规律,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国家发展提供战略支撑。

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加快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人民高品质生活、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需要。我们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把握科技创新规律,加强基础研究、注重原始创新,优化学科布局和研发布局,完善共性基础技术供给体系,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政策环境和良好的创新生态。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聚焦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布局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区域性创新高地,为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重要支撑。

推进科技体制改革。科技创新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完善的体制机制作保障。要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充分发挥国家作为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的作用,支持周期长、风险大、难度高、前景好的战略性科学计划和科学工程。重点抓好完善评价制度等基础改革,全面准确反映科研成果创新水平、转化应用绩效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贡献。推动科技管理职能转变,给予科研单位更多自主权,赋予科学家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和经费使用权。改革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实行“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推行技术总师负责制、经费包干制、信用承诺制,做到不论资历、不设门槛,让有真才实学的科技人员发挥才能。同时,加强和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建设专业化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切实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和科研成果转化应用,不断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

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应用。科研成果需要与现实应用环境和应用场景相结合,才能发挥创新的倍增效应,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因此,应用场景和应用模式也是创新的关键环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以数字技术为基础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异军突起,展现出强大的抗冲击能力和发展韧性,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正在重塑各个产业领域。我们要抓住网络数字新经济发展的战略机遇,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形成更多新增长点,有效拓展生产可能性边界,为我国经济发展培育新优势、注入新动能。

李军凯(作者为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教授)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