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盛世吾辈已长雄
——“透过奥运看中国”系列评论之四
2021-08-13 15:33:00  来源:光明日报

那是一段晦暗的岁月!5000年文明古国竟随意遭人轻慢蔑视:1896年10月,英国人奚安门在他主办的英文报纸《字林西报》上,称中国人为“东亚病夫”。

这个粗鄙的蔑称,让中华儿女在国际舞台上,颜面大失。

如何为自己正名?许多仁人志士把目光投向了奥运会。

1908年,天津一份杂志向国人发出了著名的“奥运三问”:

中国人什么时候可以参加奥运会?

中国什么时候可以在奥运会上获得一枚奖牌?

中国什么时候能举办一届奥运会?

然而,在积贫积弱的旧中国,这些愿望,显得是那么的渺远!

1936年,在德国柏林举行的第十一届奥运会上,当时的中华民国代表团参加了接近三十个比赛项目。谁知,除撑杆跳选手符保卢进入复赛外,其他人在初赛即遭淘汰。

更让人悲愤的是,中国运动员在回国途经新加坡时,当地报刊上发表了一幅嘲笑中国人的漫画:在奥运五环旗下,一群头蓄长辫、形容枯槁的中国人,抬着一个大鸭蛋。题目上还是那四个令华夏儿女伤心欲绝的字:东亚病夫。

“天翻地覆”“今非昔比”“天壤悬隔”……用它们中的任何一个词来形容本届奥运会上中国健儿的表现,恐怕都不会为过!

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么大的反差?是因为我们生逢盛世:从濒临“被开除球籍”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从山河破碎到海晏河清,从“4万万人吃不饱”到“14亿人吃不完”,从螺丝钉都要进口的农业国到全世界唯一拥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制造大国……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这种飞跃,写在本届奥运会每一位中国健儿的脸上:那就是舍我其谁的冲天豪气!

不信你瞧,中国乒乓球队在创下收揽四枚金牌、三枚银牌的佳绩时,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回答西方记者的提问却是那样的轻描淡写:“中国队不是这一届强大,是一直都很强大。”

这种飞跃,还表现在年轻队员身上奋发向上的朝气:14岁的全红婵凌空一跃,如滴水入海,5个动作3个满分——奥运会上史无前例。无独有偶,16岁小将管晨辰初登大赛,就一鸣惊人击败强大的体操女皇拜尔斯,获得金牌。

年轻小将们书写的一幕幕赛场传奇,再次证明了一件事,少年强则中国强。李大钊曾说过,青年要“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回顾百年历程,凡是青春花朵怒放的时代,都是充满希望、充满生机、充满力量的时代!

1917年,毛泽东在《新青年》上发表了一篇题为《体育之研究》的雄文,文中一句话,至今仍振聋发聩:“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

我们可以告慰伟人:盛世的吾辈,不但“野蛮”了体魄,也已文明了精神!

光明日报评论员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