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八号门”,催生江苏第一个党支部
2021-07-13 14:22:00  来源:新华日报

6月29日,徐州市鼓楼区委区级机关工委在“八号门事件”旧址开展“探寻先辈足迹,凝聚奋进力量”主题党日活动。 (徐州市鼓楼区委宣传部供图)

炎炎夏日,徐州西站货场内,“八号门事件”旧址纪念碑静静伫立。碑前,一栋古朴的二层小楼里,江苏第一个党支部史料展开展以来,一批又一批干部群众涌入这里,追寻红色印记、聆听革命故事、重温入党誓词……从百年前那场轰轰烈烈的工人运动中汲取奋进力量。

“两名工人抬着重达14公斤的磨盘棋子,供洋人资本家对弈取乐,这是帝国主义奴役中国工人的铁证。”指着展墙上一幅照片,曾任徐州铁路分局党史办主任的老党员王洪叶以此为由头,向广大参观者讲述江苏境内首个党支部成立的故事。

1915年,陇海铁路修到徐州。民国时期,徐州城区为铜山县所辖,故设铜山站。这段靠外资修建起来的经济“大动脉”,成为帝国主义压榨中国的工具。彼时,陇海铁路总管由法国人若里担任,对待工人极为苛刻。在铜山站机务处下属的机车修理大厂,近半年就有100多名工人被开除、罚薪。

1921年,洋人在该厂设置了唯一的出入口——八号门,其开关时间完全由洋雇员决定,工人们称此门为“鬼门关”。11月8日下午,到了下班时间,劳累了一天的工人们正待出厂,守门者以“奉洋人之命,票车已到,不得通过”为由,不但不给已经下班的工人开门放行,反而恫吓威胁,横加阻拦。

两个多小时的僵持,工人越聚越多,群情激愤。洋人便串通大厂副厂首高长利,企图借此一面镇压工人的反抗,一面破坏该厂内的工人组织“老君会”,诬称两位负责人“砸门而出”,对两人拘押并宣布“开除”。

这就是著名的“八号门事件”,它点燃了铁路工人长期被压迫、被奴役的怒火。据《中国共产党徐州地方史》记载,“八号门事件”发生后,11月20日,铜山站全体机工率先罢工,紧接着,陇海铁路各站工人举行罢工誓师大会,宣布全线大罢工。

陇海铁路全面大罢工之初,为保证罢工取得最终胜利,李大钊亲自主持召开中共北方区委会议,并指派北方劳动组合书记部主任罗章龙前往陇海铁路指导罢工。11月21日,罗章龙抵达洛阳站当晚,就召集各站工人代表,反复研讨罢工条件,将徐州提出的3条补充为15条,并帮助陇海铁路各站成立“赤色工会”。

罢工工人众志成城,迫使洋人和军阀政府改变强硬态度,11月26日,他们被迫答应了工人们所提全部条件。胜利的消息传来,徐州机务工人奔走相告,铜山站成了欢腾的海洋。

“此次大罢工中,工人们所提的条件除经济诉求,还有如撤换洋人总管这样的政治诉求。”徐州市史志办宣教处处长王成雷说,罢工的全面胜利,奏响全国工人运动第一次高潮的序曲,并催生出江苏第一个党支部,为中共徐州地方史绚丽起笔。

1922年春,中共中央局委派李震瀛赴陇海铁路指导工人运动,筹建党团组织。李震瀛在徐州发展姚佐唐、程圣贤、黄钰成入党,建立起江苏境内第一个中共党支部——陇海铁路铜山站支部,由姚佐唐任书记,直属中共北京地委领导。

“铜山站党支部就像一颗火种,照亮了阴霾笼罩下的徐州。”王成雷说,陇海铁路铜山站党支部的建立,让马克思主义的种子撒播在彭城大地,为日后吴亚鲁在徐州成立社会主义青年团、建立徐州首个地方党支部奠定了基础。

今年5月,徐州市鼓楼区将“八号门事件”旧址打造成资源独特、内涵丰富、可观性强的“党史教室”,让群众就近就便学习红色文化、感悟革命精神。“要高度重视革命旧址的修缮保护工作,进一步用好红色资源,丰富展陈内容、扩大展出规模,对史料展馆进行提档升级,让红色精神在红色沃土上赓续发扬!”徐州市鼓楼区委书记、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罗德清表示。

本报记者 岳 旭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