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开展“四史”教育,坚定青年学生理想信念
2021-06-30 17:40:00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正处于“拔节孕穗期”的青年学生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必须加强对青年学生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帮助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青年学生。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必须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青年学生的必修课,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全部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要贴近青年学生需求,增强宣传引导针对性,侧重加强理论阐释和国情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青年学生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指南。

进一步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历史告诉我们,国家动荡、政权更迭往往开始于意识形态的混乱、指导思想的动摇,苏东剧变、中东地区“颜色革命”就是前车之鉴。因此,新时代“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是坚持正确发展道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就是要保持政治定力,进一步巩固马克思主义在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加强理论研究,既要重视对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历史进行整体研究,又要重视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与中国共产党历史之间联系的研究,不断增强理论阐释力、话语说服力、实践推动力,讲好中国故事,以共识凝聚人心。

积极推进“四史”教育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政治引领是学习教育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要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思政课中加强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的通知》,充分发挥思政课在进行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探索“四史”教育常态化机制。遵循大学生认知规律,贴近学生需求,设计好教学内容,充分利用学校党史课程资源、研究资源,开设“四史”类思想政治理论课选择性必修课,充分发挥历史教育内容真实生动、感染力强、可信度高的特点,不仅要讲好传授好“四史”,更要围绕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解疑释惑,引导学生深刻认识我们国家与民族的发展脉络和奋斗历程,使其懂得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过程与“四史”形成贯通合力,正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史,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通过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和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弄清楚当今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和自己所应担负的历史责任。

用五四精神引领青年学生知行合一。站在“两个一百年”重要交汇点的历史关头,深刻认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时代价值,尤其发挥五四精神对青年学生的引领作用,“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不断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着丰厚滋养,成为我们民族精神的生命力所在和思想资源。激励青年学生从五四精神中汲取精神资源和价值自信,引导青年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通过社区走访、田野调查、志愿服务等深入了解国情社情,体验新时代中国社会的巨大变化,自觉传承红色基因,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实践,让五四精神在青年学生代际之间有效传承,用五四精神引领青年学生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激发青年学生的民族情感,培养青年学生的家国情怀,使青年学生明确自身肩负的时代使命,与新时代同频共振。

周春燕(作者为江苏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