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勇于自我革命 建设百年大党
2021-06-24 16:49:00  来源:新华日报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由革命到建设再到改革的不同历史场域中有效履行时代、实践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关键在于通过一以贯之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来确保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推动实现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百年党的建设史就是一部敢于正视问题、勇于刀刃向内、善于与时俱进的自我革命史。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兴党强党绝不能有停一停、松口气、歇歇脚的懈怠心态。当前,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要增强有效应对“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的执政本领,不断开辟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新境界,必须勇于以打铁必需自身硬的伟大自我革命精神,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使百年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充满活力、坚强有力,从而为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行稳致远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建设百年大党强党,必须坚持党的根本宗旨,牢记初心使命,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奋斗。我们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党性和人民性有机统一。党章总纲明确规定,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就是为了防止出现因以自我为中心谋取私利而造成的服务人民意识缺失和淡化问题,筑牢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和价值理念。要牢固树立人民是历史创造者、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自觉而坚定地践行群众路线,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利益深深融入党的初心使命之中,切实增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的情感认同和行动自觉。要传承共产党人讲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优良作风,发扬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抓手,驰而不息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要在站稳人民立场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各种渠道,改进和创新联系群众方法,强化及时有效回应群众关切的责任担当,凝聚起党领导人民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建设百年大党强党,必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质属性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提高政治免疫力和增强自我净化能力的根本途径。推进党的自我革命,需要统筹把握目标和方向、方法和策略、力度和进度,离不开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品质和实践价值的认识,深入把握贯穿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增强坚持不懈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教育人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政治自觉。要充分运用发展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的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机制,增强政治定力,挺起共产党人为真理而斗争的精神脊梁。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来发展团结紧张、严肃活泼、风清气正、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涵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始终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本色。

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解决党内突出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法宝,是永葆党的青春活力、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根本保障。推进党的自我革命,重点在于完善和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责任制度,在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挑战中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时代性。要加强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把制度治党、依规治党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和各方面,让铁规发力、让制度生威,以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和科学规范的精准问责,切实维护党内法规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和平等性。要以标本兼治的系统思维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在加强党纪国法、廉政文化和正确权力观教育的基础上,聚焦监督制度短板弱项,持续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通过深化改革和完善制度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和制度防线。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增强其适应新时代反腐败斗争发展要求的本领能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勤政廉政干部队伍。

郑善文 周心欣(作者单位: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文系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项目“新时代廉政文化创新性发展研究”〈2019SJA1226〉和苏州大学人文社科优秀学术团队〈马克思主义政党与国家治理研究〉阶段性成果)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