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把生产“安全阀”拧得更紧更牢
2021-06-21 10:51:00  来源:人民日报

法治生威、制度生效、人人扛责,在相关部门和企业齐抓共管下,生产“安全阀”必将拧得更紧更牢

近年来,我国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稳定向好的态势,但是安全生产总体仍处于爬坡过坎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更不能将其视作无关痛痒的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落细这一要求,我们才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建党百年营造良好氛围。

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安全事故的代价是沉重的,教训是深刻的,各地领导干部要增强政治敏锐性,举一反三、压实责任,守牢安全生产红线;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状态,将安全生产时时放在心上、牢牢抓在手上;坚持问题导向,把安全生产理念贯穿到一切工作的全过程,把握安全生产工作主动权;夯实基层基础,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事故的发生是安全隐患积累的结果,任何事故都有一个从产生隐患、酝酿发展再到偶然触发的过程。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就要排查隐患和强化问责两手抓、两手硬。一方面,针对安全生产事故主要特点和突出问题,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切实堵住安全漏洞。另一方面,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必须对明知故犯者、玩忽职守者、推诿扯皮者依法依规严肃问责,让有关部门、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真正汲取教训、落实责任。

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离不开环环相扣的“制度链”和层层压实的“责任链”。安全防线筑得牢,就需制度建设不松懈。比如,狠抓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重点任务落实,制定配套措施,不断完善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完善安全生产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提高安全科技支撑水平,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完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体系,严格规范执法,全面提高安全生产法治化水平;等等。实践表明,责任到位才能使工作到位。因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要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直接监管、安全监管部门综合监管、地方政府属地监管,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所有企业都必须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安全投入到位、人员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管理到位,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坚决有效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久前,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决定,其中一个变化便是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目的就是要对违法行为真正起到强大的震慑作用,让生产经营单位不敢违法、不能违法,从根本上消除隐患、解决问题。法治生威、制度生效、人人扛责,在相关部门和企业齐抓共管下,生产“安全阀”必将拧得更紧更牢。

闫书华(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