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用心一者事必成
2021-06-03 14:53:00  来源:人民日报

“工贵其久,业贵其专。”用心专一、持之以恒,是古往今来成就一番事业的必备品质。“要鼓励科技工作者专注于自己的科研事业,勤奋钻研,不慕虚荣,不计名利”“要克服浮躁这个顽疾,抵制急功近利、粗制滥造,用专注的态度、敬业的精神、踏实的努力创作出更多高质量、高品位的作品”“让每一个有创新梦想的人都能专注创新,让每一份创新活力都能充分迸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专注”,格外看重“专注的态度”。锚定造福国家和人民的奋斗目标,激扬“用志不分,乃凝于神”的专注力,人生因此而精彩,事业因此而辉煌。

不专注无以攻坚克难,不专注无以固本开新。在把坎坷之路铺成胜利坦途的所有筑梦力量中,专注力是至关重要的。有研究表明,科学家的优势不仅靠智力,更重要的是持之以恒的专注和勤奋,经过长期探索而在某个领域形成优势。有记者曾专访袁隆平院士:科学家最大的特点是认真,做什么都非常认真,您内心是怎样的感受?袁隆平院士回答:专注地做好一件事,无论它是大还是小,都用心去做。从南仁东24年甘坐“冷板凳”,打造出世界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到黄旭华隐姓埋名三十载,使万里海疆因核潜艇的守护而更加安宁,无不说明成功之路从来就没有捷径,唯有沉潜下来专注有益之事,方能取得不平凡的成绩。

坚持一时或许是激情使然,坚持一世则是对意志力、忍耐力的综合考验。赵声良与61窟,张元林与285窟,苏伯民与85窟……一事一生,一人一窟,敦煌莫高窟的研究者用卓著的研究成果扭转了“敦煌在中国,敦煌学在国外”的局面,也让人们感受到“择一事、终一生”的精神魅力。一个专注做事的人,必然是一个能够管好内心欲望、调适个人和外界关系的人。

有人说,世界上最厉害的东西是“时间+复利”。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每天进步1%,一年之后的结果便是起初的37.78倍。一点点改变,一天天坚持,迟早会带来质的飞跃。充分享受时间的复利效应,必须专心专注。从生活现实看,专注是克服时间碎片化、精力分散化的必然选择。“守少则固,力专则强。”剪去人生之树上不必要的“枝丫”,主干才能充分吮吸养分,向上生长,叶茂枝繁。当专注成为习惯,就会内化为一种强大力量,支撑我们把每一件事做到极致,踏上事业精进之路。

暨佩娟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